慧廣法師:生活中,修行的障礙是什麼啊?

    

問:師父,您給我們講講生活中,修行的障礙是什麼啊?

答:一位後生從家裡到一座禅院去,在路上他看到了一件有趣的事,他想以此考考禅院裡的老禅者。來到禅院,他與老禅者一邊品茗,一邊閒扯,冷不防地他問了一句:“什麼是團團轉?”“皆因繩未斷。”老禅者隨口答道。後生聽到老禅者這樣回答,頓時目瞪口呆。老禅者見狀,問道:“什麼使你如此驚訝?”“不,老師父,我驚訝的是,你怎麼知道的呢?”後生說,“我今天在來的路上,看到一頭牛被繩子穿了鼻子,拴在樹上,這頭牛想離開這棵樹,到草地上去吃草,誰知它轉過來轉過去都不得脫身。我以為師父既然沒看見,肯定答不出來,哪知師父出口就答對了。”

老禅者微笑著說:“你問的是事,我答的是理,你問的是牛被繩縛而不得解脫,我答的是心被俗務糾纏而不得超脫,一理通百事啊。”一只風筝,再怎麼飛,也飛不上萬裡高空,是因為被繩牽住;一匹壯碩的馬,再怎麼烈,也被馬鞍套上任由鞭抽,是因為被繩牽住。那麼,我們的人生,又常常被什麼牽住了呢?一塊圖章,常常讓我們坐想行思;一個職稱,常常讓我們輾轉反側;一回輸贏,常常讓我們殚精竭慮;一次得失,常常讓我們痛心疾首,一段情緣,常常讓我們愁腸百結;一份殘羹,常常讓我們蹙眉千度。為了錢,我們東西南北團團轉;為了權,我們上下左右轉團團;為了欲,我們自我顛倒團團轉;為了名,我們不分對錯團團轉。這根繩子就是我們最大的障礙,沒修行時被俗事牽絆,修行時被境界牽絆。所以文殊菩薩用智慧做劍,斬斷煩惱的根源,智慧的生起就是當下無私的奉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