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一個人有忠信,他的學業跟事業才能成就

    
    

    曾子善於學習,『三省吾身』,絕不懈怠,而成敗在忠信。

    《大學》有一句話講「君子有大道,必忠信以得之,驕泰以失之」,一個國家、一個團體興旺,忠信。大家看一個團體負責的事情,盡心盡力、誠信待人、言出必行,一定興旺。驕態以失之,「靡不有初,鮮克有終」,有的團體有很好的開始,但很難保持,為什麼保持不了?只要他有驕泰的習氣上來就毀掉了。驕傲,泰是什麼?奢侈、放縱。

    所以大家看這些理都是相通,《孝經》裡面教導諸侯,「在上不驕,高而不危」,他位置很高不會危險。「制節謹度,滿而不溢」,制節謹度,就是不要奢侈、不要放縱,都是在驕泰這毛病不能犯,驕泰就失之了。

    而大家冷靜去看,一個人有忠信,他的學業跟事業才能成就。

    以學業來講,我們學聖賢之道,要為民族盡心盡力,要期許自己是民族的棟梁。甚至於要為下一代培養出棟梁,這是忠,人有這樣的期許,他學習不用人家推。我這個肩膀是要荷擔民族文化的承傳,忠。

    信,我們老祖宗的信,不只在行為上的信,自己起了這個念頭,發了這個願誓,任何人都不知道,終身要盡到這分誠信,他怎麼會沒動力!您看「季札掛劍」的風范,「始吾已心許之」,我的心已經說給他,「豈以死背吾心哉」,不能因為他的死而違背了我的心,違背了我的良心。我們自己在內心裡面已經這樣發了願,終身要盡心盡力往這個目標去走,這是學業成就的動力。

    家庭裡面也是,你要忠於父母、忠於另一半、忠於這個家,你就很有責任感。對自己的另一半要誠信,自家要沒有祕密,不然就變虛偽、掩飾了,那就不能至誠感通!所以您看忠信,學業也是這樣、家業也是這樣。

     恭錄自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  蔡禮旭老師主講  (第十四集)  2011/7/23 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 檔名:55-057-00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