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冷靜才能踏對腳步
    

我們現在在這個大時代當中,能不能冷靜得下來?人不冷靜,手忙腳亂,這腳步不可能會踏對。但是現在人的生活情境的寫照,就是忙忙忙,快快快。從眼睛一張開,快穿衣服,快喝牛奶,快穿鞋,快趕公交車,快吃飯,快睡覺,這一天就是這樣過了。甚至於像我們現在步入中年,有時候突然睜開眼睛一想,哇,我都四十歲了,這麼快。都被自己嚇一跳。歲月如梭,年齡愈大,感覺愈深刻。

所以有一個做生意的人,他是賣橘子的,這是在古代的一個故事。剛好他要到一個縣城去做生意,可是他沒有去過這個縣城,第一次,他只知道往這個方向走沒問題,但不知道能不能趕到城門關前,進去做生意,他邊走就有這個擔心。突然看到迎面而來一個老者,他從縣城出來,應該是當地人,他很高興,問他:老先生,請問我這樣走,能不能在傍晚縣城門關以前進城去?這個老先生說:你問對人了,我就是當地人。接著看著這個年輕人,從頭看到腳,從腳又看到頭,對他講:年輕人,你慢慢走就趕得上了。老人點點頭,再見,就過去了。

這個年輕人聽完,邊走邊皺著眉頭想:我快快走都怕來不及了,還叫我慢慢走。所以,他就愈走愈快,愈走愈快。突然,因為走太快了,因為他是賣橘子的,他扛著一個扁擔,晃啊晃啊,走太快了,橘子翻了。在那邊東撿西撿,撿好了繼續趕路,眼看就看到那個縣城門了,差不多還有幾百公尺的距離,門關起來了。

所以年輕人思考,只是以他自己的經驗,而老人呢?是以他一生,甚至是什麼,是站在他的角度,看著他的情況,給他的建議。而我們的人生就好像這個年輕人,要到縣城去,而老人就好像五千年的智慧、五千年的歷史文化,就好像孔孟的智能,都記載在經典當中,指導我們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