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夫妻相處、做人做事都是孩子的裡程碑

夫妻關系是一切關系的典范,這個時候要能同甘共苦不分彼此,而且時時大局為重,要能掌握情緒,因為情緒不掌握,沒事都變有事,小事都變大事。這個大局一為重,我們看到父慈子孝,那個慈表現在哪裡?父母的慈愛就表現在時時都把最好的榜樣演給孩子看,這是真慈愛,因為那個德行,孩子一生都受用。但這一點不體會到,往往我們都把慈愛變留很多錢給孩子,事實上錢留得愈多,孩子沒有感恩心,錢會變成禍患,現在告上法院的兄弟、父子大有人在。其實孩子受父母影響非常大,父母能夠孝順爺爺奶奶,這個孝就傳承下去;父母能夠勤儉持家,孩子終身奉行,因為父母是孩子人生很多裡程碑。

我們夫妻和樂了,往後孩子在經營夫妻關系,他時時都想到我的父母就是這麼做的。有個好媳婦我們去訪問她的時候,事實上她已經是人家的婆婆,她有三個孩子兩個結婚了。而我們在跟她家裡的人交流的過程當中,她的小兒子還沒結婚就說到,我小時候一個最深的記憶,是吃飯的時候家裡有十口人,結果那天只有九顆雞蛋,母親煮好了就把九顆雞蛋都分下去了,只有一個人沒有雞蛋,誰沒有?母親沒有。其實母親對我們的愛,就在這些生活點點滴滴當中,不是轟轟烈烈的,但確是時時都存在,而且都很細膩,我們只要留心,母親的愛無所不在。你看吃飯,誰最後吃?母親。誰先吃飽?母親。誰最晚睡覺?母親。誰最早起床?所以真的母愛太偉大了。

當她的先生看到自己的太太把蛋都夾給大家,這個先生看了很不忍心,馬上就把自己的蛋夾給太太,說你比較辛苦照顧家裡,你吃你吃。這個太太看了馬上夾回去說,你工作比較辛苦,你吃你吃。結果夫妻兩個人就為了一顆雞蛋夾了數十回合,最後掉地上去了。這個小兒子講到這裡的時候,眼淚流下來,我們可以感受得到他父母那分恩愛,深深印在他的心裡,那還用教他如何夫妻相處嗎?他一想到父親是這麼做的,那我還差得遠,他馬上就是要求自己。夫妻相處、做人做事,父母都是孩子的裡程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