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願法師:陽氣是維持生命健康的重要元素
    
    

未時就是下午一點到三點,是小腸經氣血最旺、小腸經當令的時候,人體裡面有兩個器官要時時刻刻保持比較高的溫度,就是心和小腸,因為心要去鼓動氣血,小腸要去吸收食物裡面的營養、精微物質,要把它吸收進來,如果溫度太低就沒法工作了,它們就罷工了,因此小腸經裡面陽氣如果旺盛,心髒裡面熱能也足,我們就稱之為心腸熱。

我們說一個人喜歡做善事,喜歡做好事,稱他為熱心腸,你知道為什麼是熱心腸嗎?這個就是熱心腸,事實上也是如此,你做善事就能夠生陽,就能夠增長陽氣。還有一個你運動也能夠生陽,因為運動能夠健脾,這個都是生陽的方法,善能生陽,做善事就能夠不斷地補充我們自身的陽氣,所以說幫助別人快樂自己,我們把那些喜歡幫助別人的人、喜歡做善事的人就稱之為“熱心腸”,反過來把那些冷漠的人稱之為“冷血動物”。熱心腸的人陽氣足,所以我們多做善事陽氣足了,因為陽氣是維持生命活力、維護身心健康最重要的元素。

現在的人普遍陽虛,為什麼?因為他經常睡眠不足,經常熬夜,辛苦啊。小孩子背個大書包,比他的體重還要重,是不是很辛苦?熬夜做作業。年輕人熬夜就趕工干活忙著賺錢,經常要熬夜,這個是陽氣不足。再加上我們生活條件好了,濫用空調,導致了陽氣不足,所以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陽氣不足的。

怎麼可以知道?最簡單,看看你的手指有沒有半月形,有幾個半月形?好多人我看到一個都沒有,陽氣很差,指甲這個地方有半月,它應該占指甲的五分之一,正常健康的人應該有八個,八個就是健康,有九個有十個是最好了,但是大人好像我沒看到過有十個半月形的,也是有就有一點點,我看到小孩子有很多還是有十個。

而且你如果留意可以知道,半月形最早是從小指頭,小手指這個地方消失的,這個地方沒有半月形了,就是這個指甲根部這裡有一個白色部分,是奶白色,越白越好,越白表示你的陽氣越足。好像我看到好多出家人都沒有什麼半月形了,我們出家人都好忙,這個就說明陽氣不足了。一個人陽氣足了,他這個半月形就一定很足,就氣血暢順,說明他五髒六腑的功能都很好,自然就能夠身體健康無病苦。

還有一個生陽的方法就是動則生陽,適當地運動能夠增強人的陽氣。我們這個小腸經怎麼去適當運動呢?你每一天下午一到三點鐘可以就擺動手臂,站在那裡前後這麼甩手臂就好了,這樣甩動五十次、一百次,這樣就能夠讓小腸經的氣血更加順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