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祥法師:淫欲心的害處,修道要遠離異性

    

我們平時少唠家常嗑,少唠過去家庭如何如何,親人啊,特別是女人的事情更得遠離,千萬不能提,一提都要勾起念頭,勾起念頭就要有漏洞,就會有欲望心。有的人還要出外去走一走,就在女人這一關你都過不去。你下山一趟,那簡直就像是扒一層皮似的。

過去,我在蓋縣茅蓬的時候,我下山一趟,從早晨出去,到下午三點鐘就回來了,還是坐著汽車去的。那眼睛都耷拉到地上去了,都快要貼到地皮了,那眼睛都成那樣了,就是不抬頭瞅,不看的。就那樣,回來得緩半個月,心情才恢復到原先下山前的那種狀態。半個月呀!我們有多大定力?你想,你在這修半個月,這一天就給你毀了。

就這一天,還是什麼都不瞅,你還沒有去跟人說話,道心還都挺堅固的。而且都能遠離,兩旁的事情不瞅,就只下山一趟去辦點事情,這就得緩半個月才能緩過來。因為我們不常坐禅,有時候坐禅少,也不知道,很難感受到這個細微的變化。回來就是覺得身體挺難受的,挺疲勞,也就完事了。實際上你不知道,那定力一下就損失半個月,都是這樣的。所以說,你們可得加小心,一眼都不瞅她,遠離她,這樣的話你才能保住長期地不動。

過去淨土宗的慧遠大師,三十年沒離開山,他在山上三十年沒離開一步,就是送最有名的人才走到虎溪。這一生,三十年沒離開那個山溝,就在那山溝裡不動彈,說什麼也不動彈。那麼高的修行,他都知道這個東西是不能沾染的。我們修道,有時候心煩了,覺得控制不了了,而且覺得應該去度眾生了,這都得加小心。有時候心煩,想以下山散心這種方式去掉心煩,實際上你不知道,你下去就等於被扔到火坑裡去了,沒有人能逃得出來。

現在我在街面一看,更要命。現在那個畫,各方面盡畫人,以前還沒有這些事情,都得緩半個月。現在我一看,你如果真要緩,還不得緩個一個月、兩個月的?還得有定力,沒定力都不好使。所以大家現在修道的條件比較好,在上面修行,這都是福,真是福報!有這麼多人在護持大家,你看好像有知客師、當家師等人在底下跑,來給大家辦事情。實際上,大家要知道,這一天得來太不容易,你這一生都不見得有那麼一回,有那麼一天清淨過,有這麼多人給你護持。有人還羨慕他們常下山,你知不知道那下山多遭罪,沒有點定力好使嗎?

所以這個淫欲心的害處,大家一定要清楚。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