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生活要懂得隨緣


1 佛教導我們,於一切萬物,隨意自在,“隨意”就是隨緣,就是隨緣自在。我們生活的心態要隨緣自在,隨緣是對攀緣說的,什麼叫攀緣?你心裡面有所希求就是攀緣,攀緣就不自在。為什麼?因為你有“得失”這個心,得失心裡面就生煩惱,無量無邊的煩惱都從得失心裡頭生的。

2 如果得失這個念頭打掉了,你就很自在,你過的是真正幸福美滿的日子。譬如說賺錢,你用盡心機、用盡手段,你賺的錢還是你命裡頭有的;你命裡頭沒有的,怎樣聰明能干也賺不到;你統統捨棄掉,心裡頭一念不生,你命裡頭這一天該賺多少錢,它自然就來,你說這個多自在、多輕松、多快樂。

3 這個道理諸位要參不透,你回家去把《了凡四訓》一口氣念上三百遍,你就明白了。“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”,這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誰定的?自己定的。自己前生修的因,這一生得到這個果報;你前世不修因,你這一世哪來的果報?

4 “因緣果報,絲毫不爽”,通達這個道理,了解這個事實真相,你的生活得大自在,你不需要求了,命裡有的到時候自然就來了,求它干什麼?來了也不希奇,為什麼?沒有得失的念頭,該來的它會來,不該來的它不會來。所以生活要懂得隨緣,隨緣就是隨順因果的法則、隨順因果的事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