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只聽老法師講經,會不會是自己盲修瞎練?


問:下面他說,弟子是上海的佛弟子,在公司裡兩位總經理都是台灣人,他們是在日常法師創辦的福智團體中學習。他們的授課方式是在上海有一個類似於讀書會的團體,會有不同的時期開班。每週定時上課共修,每班估計十幾人,並有一位學佛較有成就的任班長,來帶領大家學習。這個福智團體會經常組織一些活動,學員們也可以報名參加。我看到我們總經理在團體的帶領下一路精進、受益匪淺,就去請教他們。他們都說我這樣自己學習其實不太好,要在團體中學習,由老師帶著學習才正確。弟子因為平時工作忙,所以佛學院的課程沒有上,只是每天早課是《無量壽經》第六品,晚課是《無量壽經》三十二至三十七品,還有的就是念佛,上班路上再聽經,基本上都是這樣學習,也確實沒什麼大進步。

我想請問一下,在上海有沒有學院組織的類似於這種的學習班?如果沒有學習班,我就是聽老法師講經,但是因為沒有老師在身邊指導,這樣是否不如法?弟子也確實很想有一位善知識來指導,但是末法時期找老師也不敢亂找,也不想去參加福智團體,因為弟子這生只學淨土,不想學其他法門。總之弟子就是想不明白,聽老法師講經算不算是老法師的弟子?如果沒有一位老師在身邊指導,只聽老法師講經,會不會是自己盲修瞎練?

定弘法師答:可能有不少人有這種困惑,這個就是信心不足導致的困惑。你是不是老法師的弟子,不應該去問老法師,應該問你自己。劉素雲老師之所以這麼大的成就,她的要訣就是六個字,老實、聽話、真干,這是成功六字訣。如果你也能像她一樣老實、聽話、真干,你就是跟她一樣,老法師的第一弟子。如果說我這裡還懷疑,心不踏實,更不肯真干,那就是不老實、不聽話、沒真干 ,那就不能算老法師的弟子。所以這裡頭就要自己下決心,聽老法師聽懂一句我們就落實一句。劉老師她自己很謙虛,說她就聽懂一句話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。這句話她真聽懂了,聽懂了就真干,她就是一部《無量壽經》聽了十年,聽懂了她自然就念佛,她信願肯定真切。

所以念佛三昧怎麼成就的?首先你要具足信願,真信切願求生淨土,然後就是一向專念,念上十年你肯定就成就。劉老師成就之前都沒見過老法師,是成就以後老法師找她出來的,主動給她打電話的。因為過去老法師看過她的光盤,那時候是紅斑狼瘡剛剛好。結果就好多年過去了,老法師就突然有一次又看到這個光盤,就想知道這個人到底還在不在世。於是就託人就找她,終於找到了,還在世。你看劉老師她就是能夠這樣默默無聞的安住在家裡念佛、聽經,沒有其他的妄想,老實人。她從來不跑道場,心是定的。老是想往外跑,這是心外攀緣,那何時你才能得三昧?所以你要想真的最快速度的成就,劉老師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。

現在有網路、有光盤,學習起來是非常容易。只要你能下定決心,真干上個十年,你肯定成就。所以師父老人家常講,現在的道場就是在網路、在衛星電視、在光盤,空中道場。每個人自己家裡面就是個分道場,打開網路就參加到這個主道場來了,你可以不用走出家門,就在家裡,足不出戶成就道業。這好!這是現在有這個方便,我們要善於利用。師父老人家那天跟我講,說希望我寫一個計畫書,搭建一個大乘空中教室,就是把師父老人家的講經,還有我們這些師父老人家鑑定過的老師,他們的學佛心得分享就放在網上,大家一起參加這個空中教室。這好,這是末法時代最方便的修行方法。

您按照這個早晚課就很好,師父老人家這樣教的。如果你沒時間讀全部《無量壽經》,早上讀第六品,晚上讀三十二到三十七品。這三十二到三十七品裡面很大一部分就是因果教育,就是扎根。我那天跟師父老人家匯報,這《無量壽經》裡面,它這裡面非常全面,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哲學、科學都有。你說師父常講的要扎三個根,這三個根也有,三十二到三十七品就是扎三個根。尤其是第三十五品「濁世惡苦」,它講什麼?就是講五戒十善、講因果報應。這一品裡面幾千字,分量比《太上感應篇》還多一點,它講的比《太上感應篇》更圓滿,不僅有世間的報應、因果,還有什麼?出世間的,不是出世間的,就是三生的。

好比它經文上講,「或其今世,先被病殃,死生不得,示眾見之」,這就是現世果報。那些造業的人,別看他可能平生是學佛人,可是他到臨死的時候得重病,示眾見之,讓大家看到。看到之後,他自己非常痛苦,死生不得。如果他不能懺悔,那就是命終之後入三惡道,「愁痛酷毒,自相燋然」,那就是到三途地獄。所以這裡面現世報、來生報講得很圓滿。要弘揚因果教育,應該大力的去把第三十五品弘揚出來,這就是《無量壽經》裡面的《感應篇》。你就認真的學習,結合《太上感應篇匯編》這些案例,《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》,就是《安士全書》裡頭的,再加上現在的因果報應的這些實錄,加上師父老人家的演講,你匯在一起來學,專學這一品,這因果教育就根深蒂固。

所以一門深入裡頭都包含了扎三個根,所以我很歡喜。那天我請示師父,就是我們《無量壽經》裡面就含有這三個根。師父點頭,對。老人家講,第三十五品是淨宗大經的根本戒。持戒念佛這是根本戒,就講五戒。它這個五惡、五痛、五燒,實際上就是講什麼?犯了這五戒,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飲酒,這是五戒。除了五戒以外,十善也能套上。它這五惡是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,然後什麼?就是貪瞋癡,這是意惡。所以我們真正想要在淨土上面成就,正助雙修。正修,信願念佛;助修,認真的把因果教育落實。這不能含糊,每天都應該用三十二到三十七品來對照反省自己。如果你沒時間,三個根的功過格你沒時間去對照,你拿三十二到三十七品,但是要像功過格那樣對照。

我們也可以做個嘗試,看看有沒有同修發心,你們想要研究《無量壽經》的,咱們就一起來,看看能不能夠把三十五品的內容做成一個功過格,分成一句一句的。這一句一句的每一句有一個不同的含義,它是大分是五戒,每一戒裡頭,它都有很多的分類。譬如說,「世間人民,不念修善,兩舌、惡口、妄言、綺語」,這是不同的類別,「憎嫉善人」,這都是跟《感應篇》是一樣的,把它做成功過格,做個表。像《弟子規》它的功過格一百一十三句,《感應篇》好像是大概一百九十多句,這三十五品也可以分成這麼一個功過格。如果您能發心,能寄來給我看看,如果是好的,我們都可以把它做成一個淨宗的功過格,根本戒的功過格,我們呈給老法師看看。我們就可以每天依這個來修,每天對照反省懺悔。

只要現在跟著師父老人家聽經,師父就專講《無量壽經》,我們就專聽《無量壽經》,你就不會盲修瞎練。實在聽的有問題了,歡迎您把問題寫過來,在我們「修行與生活座談會」上我們來討論。如果這個問題我答不上來,我也會代您向老法師請教。如果是真的有這些我答不出來的問題的話,我不可能亂答,我是知多少就答多少,不會杜撰的,那麼我們就向老法師請示。因為老法師現在不回答問題,以前有「學佛答問」,現在停了,所以我這邊問題就很多了。反正大家就是學習,這樣也好,同學之間我們互相交流,跟著我們師父老人家。

學佛的道路上老師很重要,同學也很重要。你光有老師沒有同學,確實有時候困惑你得不到解決,可能你得苦參冥想,浪費很多時間。我們在「修行與生活座談會」上一討論,說不定你就茅塞頓開,你可以省很多氣力,這是一種很好的方法。藉助網路、藉助遠程教學工具,我們天天,至少每個禮拜兩次在一起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