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正心的人必有正德


天下假如不正,「修之國家」;國家假如不正,「修之朝廷」,要從根源下手;「朝廷不正,修之左右」;左右又不正還是我們沒有感化,修之自己的自身。「身不正,修之心」,回到根本心地功夫,修這顆心,心是離我們最近的。

而調這一顆心,可以影響到哪?影響到天下,影響到所有自己周遭的人事物。所以依報隨著正報轉,這顆心就是正報。真明理的遇到一些問題,不是先指責,回到根本上來修正。

經文裡面提到,大禹、商湯都是反省自己,「朕躬有罪,無以萬方;萬方有罪,罪在朕躬」。這一句話是古聖先王承傳下來的道統,所有天子他效法的一個態度,我有錯了,老天爺你決定不能降罪給百姓,那是我的錯;但百姓有錯了,都是因為我沒教化好他們。因為夏禹、商湯有這麼樣反省自己的態度,所以他們的朝代國家很快就興旺起來。這都是舉歷史,因為他們都是在心上下了功夫。

所以一個人的心是他整個精神的主宰,而這顆心調理所有的思想、觀念、態度。這個心一動,沒有偏失是正確的,起心動念天地都能交感,而況於人!我們的心都是至誠的天地都能交感,怎麼可能人不能交感?

您看古聖先王,大舜那都感動天地,感動大象、感動小鳥,所以這顆心的力量是非常強的。所以正心的人必有正德,他的行為一定符合德行,就像樹立起來了自然影子也看到,就是榜樣立起來天下就跟隨了。所以在《大雅》裡面講,「儀刑文王,萬邦作孚」,就是文王的風范,老百姓都非常的佩服。今天我們當領導者、當老板,我們也依這個道統來自我要求。

恭錄自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  蔡禮旭老師主講  (第十四集)  2011/7/23 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 檔名:55-057-00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