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靜法師:原來財富是可以修出來的!
    

2015年1月末,寂靜師父於成都大慈寺召集早年護持、幫助過自己的同同修聚。這些老同修因為因緣變遷,逐漸少了聯系,另一些則一直有緣跟隨和護持師父至今。師父感念同修們多年來的支持、幫助之恩,特為慈悲開示佛法與財富之間隱藏的秘密。師父此生的一個弘法心願,就是讓善良變成看得見的財富,讓世人相信善有善報。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告訴我們,“若遇竊盜者,說貧窮苦楚報”,貧窮苦楚從哪裡來?從偷盜來。佛法中又講:

嗔心會墮地獄;貪心墮惡鬼;愚癡墮畜生。佛法中還講:財布施得福報,有福報才有財富。明白這些原理,我們就明白了貧窮的真正原因,也明白了,原來財富是可以修出來的。修財富,第一要忏悔過去的偷盜業。

過去偷盜虧欠別人的,必須忏悔,如果不忏悔,再怎麼努力也有障礙。

為什麼很多人努力卻沒什麼收獲?因為有障礙。

比如,有人開車,車怎麼開都開不快,他怎麼解決呢?不停的換發動機,以為這樣就可以快起來,但其實快不了多少,為什麼?原來是道路上的障礙太多。所以如果不改善路況,再好的車子,再強大的發動機也沒用。

賺錢也是這樣,很多人努力就像只在汽車上努力,卻沒有看看自己的路是否有障礙。

今天大多數人已經在很賣力的工作了,但還是獲得不了多少財富,其實我們應該停下來思考一下我們獲取財富的障礙是什麼?

我們需要財富,就要把獲得財富的障礙清除了。

第一個障礙就是偷盜業。偷盜會障礙我們未來的財路。

有的人雖然因為某些因緣賺到了錢,但消耗很大,這就是虛耗。

有人遇到我,我問他是不是之前賺到過錢,後來才窮了的?他說,師父你怎麼知道?我說,學了佛,這點還是知道的。因為他過去專門扣別人的秤桿,缺斤短兩,這就屬於偷盜業。《地藏經》說得很清楚“若遇竊盜者,說貧窮苦楚報”。所以像通過缺斤少兩這類辦法來賺錢的人,或許短期可以賺到錢,但最後一定是沒有錢。

這也就是為什麼雖然很多人學了佛,不停地布施,不停地做善事、做義工,但還是沒有富起來,也是因為過去的偷盜業還沒有好好忏悔掉,我很想幫助他們,讓他們明白拼命努力卻賺不了錢的根源在哪裡。

首先要花點時間思考過去欠過誰的錢,偷盜過誰的財物,撿過什麼便宜,這些都要尋找機會忏悔彌補。

我們要好好花時間忏悔業障,想辦法補償自己往日所欠。

這就是開始按照佛法的正道來努力,怎麼能不生財富呢?但請不要誤會我們學佛人就真的只著眼到錢上。這就好比有一顆蘋果樹,我們種它的時候是為了夏天乘涼,可它是蘋果樹啊,所以它還是會結蘋果。我們最終也不是為了賺錢,但我們一定會有錢。

修財富,第二要把貪心去除。

去除貪心最重要的不是在外在,而是在內心。我們起心動念時首先想到的是利益自己而不是利益他人,這就是貪心,貪心會障礙我們的財富。防止貪心,就要用慈悲心去利益別人。

比如我們去菜市場買菜,一定要把價錢砍得血淋淋的才肯罷休。我覺得這樣的心是壞人的心。小商小販起早貪黑的只能靠體力勞動賺那麼一點點錢,你還不讓他賺,他就只能餓死,這樣做不等於殺人嗎?

這種貪心會一直障礙我們的財路。所以我們要放下這種貪心,還要為自己多多播種福田,菜市場尤其是大福田的地方,

每天買菜買水果時哪怕多付一塊錢,我們都又種了一塊福田。

眾生是我們的大福田,公司員工是我們的大福田,商場顧客也是我們的大福田,我們要把他們當菩薩一樣看待,總是要為他們著想才對。

利益我們的員工,利益每一個顧客,利益眾生,這本是誰做的事?是老天做的事,是佛菩薩做的事。

我們這樣做了,就是在做合天意、得天心的事,就是按“道”去做事。當我們按照“道”去做的時候,“道”就會來幫助我們,所謂“得道多助”,老天就會找一些人來幫助我們。

從表面上看,當我們想做一些事的時候,會突然出現很多緣分,出現很多人正好能夠幫助和支持我們,我們要感恩這些緣分,感恩這些幫助支持我們的人,同時我們還要感恩老天,因為我們生命中的好事實際是老天通過很多緣分和貴人來幫助我們。所以說,我們要無私才好,自私不好,要把自私、貪心戒除。

修財富,第三才是布施,確切的說是供養布施。

我們不懂佛法,用的就全是笨辦法,全是傻方法。過去求財,我們沒有忏悔,沒有戒貪,直接施捨錢財,當然也有點效果,但效果不太明顯。所以求財首先要忏悔和戒貪,然後供養布施。而供養布施也是有講究的,我們需要明白供養布施的三大福田。

第一大福田是父母,也叫報恩福田。

首要的福田就是孝敬父母,贍養父母,孝養老人,這點非常重要。女性一定不要忘了公婆!

千萬不要想,既然是公婆就不給那麼多,可以給孩子攢更多的錢,這一念就損了自己的財路,這一念就讓自己的孩子將來少賺一百萬,孩子將來怎麼受苦都不知道。同樣的,男性也不要忘了自己的岳父岳母。

比如供養孔子,也可以供養財神爺。我一般見到出家人就供養,見到道場就供養。比如見到大恩法師我就供養,見到果孝法師我就給,見到仁煥法師我就給,見到我師父我就給,所以我是供養海山法師錢最多的人。曾經有個居士,他來見我的師父海山法師,海山法師是他的皈依師和菩薩戒的戒師。見到師父之後我問他供養師父沒有?他說供養了。我繼續問,供養了多少?他說,200塊錢。我說,為什麼供養那麼少?你都好久不見師父了,沒帶我可以借給你啊!他對我說,師父有錢。那菩薩還有錢呢,你供養錢干什麼?菩薩又不吃水果,你供養水果干什麼?菩薩又不看花,你供花干什麼?菩薩又不求你拜,你拜菩薩干什麼?這是什麼邏輯?!他就是悭貪,有恩不報,所以此人無福。

我們供養,並不是師父要求我們供養,是我們對老人家的一種感恩,一種報恩,對師父就要像對父母一樣,這就又回到孝道裡面去了。

但有一點大家不要誤會了。請問給師父買一塊很名貴的表,這供養到底有沒有用?我要打問號。說不定不僅沒用還會起反作用,知道不?出家人帶那麼名貴的表干什麼?有塊表看看時間就行了,有個車子做交通工具就行了。

我們供養是供養三寶,不是供養人去享受。

我們買吃的也是這樣,今天請師父去哪裡吃一些名貴的東西,花了一萬塊,這都沒什麼用處,這都是在害師父。

第三大福田是慈悲福田,也叫貧困福田。

就是去幫助那些貧窮的人。我這輩子尤其出家之後,在這個層面做得很多。貧窮狹義的說就是吃不起飯,缺衣少食。過去我經常為窮人買單,買什麼單呢?就是給窮人付醫藥費、付車費、付飯錢,或者路遇乞丐、拾荒者直接給他們錢。在這方面妙蓮花了很多錢,我叫她廣修供養,她照做了,常布施供養。一次她從山上坐車下來,曾為一整車人付車費。她現在特別有福氣,想去印度,有人搶著為她買單。

所以福是修出來的,福不是享出來的,她過去修供養也不是為了以後去印度學習每次都有人為她買單,那時或許她都沒有想過自己以後會去印度,但是人生就是這麼不可思議。如果她不修,只是為自己攢錢,可能去印度一次要花的錢都攢不夠,但她修,就把去印度的福報修來了,到現在為止,她已經去過印度四五次了。

我過去就說過,今天吃虧最多的就是捨不得的人,捨得的人都撿大便宜了。

妙蓮當初說師父我要攢錢。我說,錯,全部供養不要攢錢,你必須拼命修福,不然你未來靠什麼?她說,我未來靠兒女靠錢啊。我說,那你未來肯定受苦,到時候你就知道了。妙蓮把我說的話聽進去了,所以她現在沒有受苦,而是在享福。

一個人的未來只能靠福,靠功德,哪能靠錢呢?西方極樂世界不是說宮殿隨身嗎?我們這個世界也是宮殿隨身。宮殿從哪裡來?從功德來,從福報來,不是從錢來的。

所以我不知道一些人到底懂不懂佛法,說懂他又沒有行動,說不懂他開口又能說出很多道理來,我真的無法界定他懂還是不懂。

關於供養,有兩點我們一定要清楚。

第一,廣修供養不只是供養錢財,《普賢行願品》裡講,最大的供養是發大心的供養,

是以如法地修行來供養,就是好好按照佛法去修行,讓自己不斷地成長起來。這個供養太大了,因為是用整個生命去供養,就遠遠超過錢,比供養錢厲害多了。

第二,我們供養的目的不是為了錢,供養在於心,不在於錢。運用一顆虔誠的心去供養,福德就會放大。因為真正的福田是從心中產生的,不是從錢產生的,也不是從物產生的,所以六祖惠能大師說“福田不離方寸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