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自在就是不變,不變就自在了

1 《無量壽經》上說,菩薩的心常谛住度世之道,“谛”是實實在在,這些菩薩的心,真真實實心裡面只念一樁事情,普度一切眾生。常谛住度世之道,這是菩薩的心願、菩薩利生的德能,菩薩的確有這個能力。

2 菩薩的心念念都是幫助眾生、利益眾生,菩薩把最殊勝的佛法、最真實的利益介紹給大眾,隨緣而不攀緣,佛門常說“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”,菩薩是隨緣不變,這就得自在。

3 我們凡夫不行,凡夫是隨緣隨變,這個東西很麻煩,隨著順境他就歡喜,隨著逆境他就痛苦,他這個心自己做不了主,會被外境所轉。

4 佛家最低的限度講“八風吹不動”,八風吹不動不是很高的成就,在境界裡頭不動心,是最起碼的本事。人家贊歎我,我不會很歡喜、不會動心;人家毀謗我、罵我,我不會生氣,這是最起碼的功夫。

5 人家一贊歎你,你就得意忘形,歡喜得不得了;人家罵你幾句,你三天睡不著覺,生氣了,這是隨緣隨變,這就糟了!隨緣隨著變,這是凡夫,這是迷惑造業,這是搞六道輪回。

6 像阿羅漢那些人,他不隨緣,他也不變,他是不變不隨緣。他證到偏真涅盤了,他也不度化眾生,不隨緣,他不變不隨緣。

7 菩薩是隨緣不變,世間法是緣,菩薩隨順,不變是什麼?自己心地清淨一塵不染,絕無分別執著。佛是不變隨緣,不變是真心,隨緣隨大家,所以他能應九法界一切眾生不同之機。菩薩是隨緣不變,隨緣裡頭求不變。

8 凡夫很差勁,隨緣隨變,那就造業了,那就苦了。這些菩薩們了不起,“於一切萬物,隨意自在”,隨意就是隨緣,自在就是不變,不變就自在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