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我可否請法師立牌位的方式幫助父親?

    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弟子現年三十五歲,從小家境貧窮,家中無父(就是沒有父親),唯有外婆、母親及兩個弟弟。自高中吃素至今,家中無人正信佛法,唯弟子以身試法,深怕弟子做不好,讓家人對佛法產生誤解。由於家中外婆、母親年事已高,再加上母親曾因想改嫁而跟另一位男眾交往,做保欠下許多債務,弟子便成為家中的經濟支柱。弟子下定決心要成為菩薩商主,於是與二十七歲獨立創業。弟子很努力卻不得其門而入,弟子不氣餒,卻反而招致家人和朋友的誤會,認為我不切實際,而且告訴我想學佛就不適合做生意。請法師幫助超度父親,我自己讀誦《地藏經》讀誦不完,懇請幫助超度父親或立個牌位,我自己也選擇放生累積功德幫助父親。我可否請法師立牌位的方式幫助父親?

定弘法師答:這是可以。請您把你父親的名字留到我們的協會來,我們的櫃台,我們這裡是可以立牌位的。馬上就是三時繫念了,具體程序我也不了解,因為我在協會是不管人、不管事、不管財,三不管的,所以這具體怎麼樣的去立牌位,請您跟我們的櫃台義工去說明、去申請。我們肯定所有的講經,包括我們老法師講經功德都會迴向。還有三時繫念,我們要特別做七天,把這功德也迴向給這些立了牌位的眾生。明年一月份,一月八號到十號,在香港博覽館也要舉行一個「護世息災念佛祈福法會」,那時候也會立牌位,參加的人都能夠免費寫牌位。這些事情我們盡心做,不過要超度您父親,最重要的還是靠你自己。

我多次講課裡面都提到,《地藏經》裡面婆羅門女就是超度她母親最好的榜樣。你仔細讀讀《地藏經》,婆羅門女是怎麼超度她的母親的?我仔細看她就做兩樁事情,第一個事情她是做大布施、大供養。你看她把自己的家產都變賣了,然後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。當時是像法時代,佛不在世,有塔寺在,塔寺都是弘揚佛陀教育的機構。在像法時代,佛陀教育還是挺像樣的,叫像法。雖然不如正法時代那麼純正,但是基本還不會很差。佛法是教育,所以她支持佛陀教育,這個功德很大,而且她是全心全意來支持。第二個就是她念佛。因為她那種真誠,感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給她示現,告訴她:妳回家念佛。她念怎麼念?持名念佛。「端坐思惟吾之名號」,持名念佛,她回家就真念。「以憶母故」,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這個佛號。當時阿彌陀佛還沒成佛,所以她念的是覺華定自在王佛。

我們現在最好是念阿彌陀佛,因為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、光中極尊。人家念了一天一夜,就念到一心不亂,所以她能夠下地獄裡面去度眾生。到了地獄之後,鬼王都稱她是菩薩,真是菩薩,告訴她她母親三天前已經往生。因為這個女兒做大功德,一個就是大供養、大布施,第二個是她功夫成片,還不止,事一心不亂。所以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,這個功德足以令自己的親人、眷屬超生。而這個用多少功德?七分之一的功德就夠了。《地藏經》裡講的,七分之一的功德足以讓這些親人、眷屬超生,從地獄能超到忉利天,你想想。還不止只超一個人,在地獄裡面跟她母親在一起的人都超度了,用七分之一功德就夠了。七分之六功德呢?自己得到。所以你能有這樣的孝心就認真干。
你要想做菩薩商主,要掙錢,那你就要給大家示現好榜樣,錢怎麼掙來的?要修因才有果。你得修財布施,財布施有內財布施、外財布施,內財布施比外財布施更殊勝。從布施裡面你能夠修出一個沒有自私自利、沒有貪婪、樂於助人這種心,這就功德無量。福是從你這個心這樣來的,你有善心就有福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