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如不定下高標准,根本不配當一位業務

    

問:下面,弟子身為一個業務,定下高達成目標及日期,弟子卻不能提起正念,反而覺得自己很執著,甚至有金錢的罪惡。如不定下高標准,根本不配當一位業務。請法師開示。

定弘法師答:您的意思是你現在要做這個業務,你要定一個目標,要銷售,你希望能夠定個高要求、高標准。如果定了高標准,你又覺得好像在追求金錢,不定高標准,好像自己沒有努力,不配當這個業務,心態應該怎麼擺?真正學佛人,心一定要能夠自在一些,隨緣妙用。工作很努力的去做,但是我們沒有那個一定要掙多少錢這樣的壓力。你定了這個標准不是說不能定,是可以定。這個問題可以普及化,對每個正在做事業的人來說,都可以適用。你定了一個目標,是可以定的,往這個目標方向發展。

譬如說一個學生,他要寫論文,要畢業,必須在明年暑假前完成,這就是目標,那我們就努力去做。但是我們的心不能夠老是纏繞在那個目標上,而應該專注在現前你所做的工作上。工作時候你好好工作,不要去想我這個工作什麼時候才能完成?這目標能不能實現?這些都是妄念,都是夾雜,反而影響你工作的效率。所以我們學會什麼?把心安住在當下,專注在當下。目標如果萬一不能實現,你已經盡力了,也不必懊喪,都是緣分。緣分不足那就隨緣,自己問心無愧就可以,這些世事本來也是虛妄的。

我們努力去做,不是為自己,要去利他。譬如說學生他要讀好書,應該是什麼?第一,報效父母養育之恩,做世間人好榜樣,利他的心。你做這個業務掙錢也應該有利他的心,掙得多我應該布施得多,掙得少布施得少。不因為我掙得多了就驕傲自滿,掙得少了我就自己心裡就很沮喪、很自責,這都不必要,都是煩惱。有什麼條件我們就做多少好事,沒有這麼多金錢,我們就不做那麼多好事,反正我已經盡心了,這就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