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我們現在在六道,還不能出離,怎麼辦?

   
    

這一點我們如果要能體會到,我們也會產生歡喜心,無比的歡喜心。諸佛如來他們的修行、證果達到最高的境界,最高的境界演出來的,表演出來是什麼?原來是教學。夫子沒達到這個境界,達到邊緣,夫子說「學不倦,教不厭」,達到這個邊緣,佛今現在說法講盡了,究竟圓滿。我們從這體會,這個認知是真實的,不是假的。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無一不是給一切眾生,十法界眾生,顯示覺悟的樣子,提醒他、幫助他們回歸自性、回歸覺悟,覺而不迷,正而不邪,淨而不染。與一切眾生和光同塵,心裡頭痕跡都不著,高就高在這裡,這就是佛,這就是法身菩薩。

所以世間的樂事誰能體會?佛菩薩體會。方老師告訴我的,人生最高的享受,不是地位高,不是有財富,不是五欲六塵的享受,不是的,最高的享受是教學。中國人也有「得天下英才而樂育之」,人生最大的快樂。大乘佛教裡完全給我們顯示出這個境界,妙不可言。所以怎麼能不教學?怎麼能不開學習班?學習班要長期,不能短期,從短期得到好處了,把學習班的時間拉長。真正入佛境界了,大概是天天都不離開,在哪裡學習?在生活上學習,生活是學習班,工作是學習班,跟大眾相處無不是學習班,把經典裡面的理論、理念、方法統統表演出來。你也看到別人在表演,表演裡面有正面的、有負面的,為什麼?十法界,有染有淨、有善有惡。可是,你要掌握到一個真相,真相是什麼?全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然後如何從假的回歸到真實,這就是大乘。

不能回歸,還要有業報,染淨、善惡有報,回歸到自性,沒有業報了。這個回歸自性很有一點像現在科學家講的零點能量,他們認為一切萬物從零點能量流出來的,最後還歸零點能量,歸零,歸零就沒有了,就圓滿了。佛說得是圓滿,佛比零點能量講得好,沒有佛法說得那麼圓滿。零點能量是無有窮盡,無量無邊,一切都無量,就是阿彌陀佛所表的,無量,智慧無量、德能無量、相好無量,一切萬事萬物沒有一樣不是無量。無量就是阿彌陀佛,用光明無量、壽命無量來代表,世尊在《彌陀經》裡面教導我們的。

我們現在在六道,還不能出離,怎麼辦?認真努力學習。最好的榜樣,真的是海賢老和尚,要學他,一切時、一切處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看到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,一切萬物都是阿彌陀佛,就入境界了。

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(第126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