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別人毀謗我,侮辱我,欺負我,陷害我,都可以原諒。為什麼?

    

     一切法明了之後不要放在心上,為什麼?它是假的,這點一定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法畢竟空,不可得」,這些現代量子力學家也為我們證明了,佛說的話是真的,絕不是欺騙我們的,說的是一切法的真相,真相不可得。能生一切法的是自性,我們在中國的東南方,這是廣東的一個都市,唐朝六祖惠能是廣東人,跟我們特別親切。能大師開悟的時候,末後一句說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沒有想到自性是真心,我們的真心生萬法,就是宇宙。宇宙從哪裡來的?很多宗教都說是神造的,是上帝造的,佛教不是這個說法,佛教是說我們的自性變現出來的。自性就是真心,能生能現,宇宙是所生所現。所以能所是一不是二。這個裡面透給我們一個重要的信息,就是整個宇宙跟我們的起心動念關系非常密切,如果我們動的念頭都是善的,這個世界就變成極樂世界;如果動的念頭不善,負面的,不仁、不義、無禮、無智、無信,那這個社會就很混亂了。這個信息非常重要。


  我們學佛,我們希望什麼?我們希望到極樂世界去。真的,極樂世界是我們的老家,每個人都有分,不是說哪個可以去、哪個不可以去,每個人都有分。阿彌陀佛對待一切眾生是平等的,是無盡的慈悲、無盡的關懷,我們明白之後就要感恩。今天我在此地鼓勵同學們,我們要發大心。大心是什麼?大心就是大愛,要跟阿彌陀佛學,阿彌陀佛愛一切眾生,我們也要愛一切眾生,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、同德同行,那就對了,就沒錯了。大愛,在佛法裡面講的大慈大悲,在宗教裡面所說的仁慈博愛,中國傳統文化裡面講的孝,大孝。這個孝就是五倫裡面「父子有親」那種親愛,這是最根本的。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就是從父子有親這個親愛裡面衍生出來的,它能生,一切法也就是所生,抓住親愛就是抓住我們自性本有的德能的核心。



  我們要發大願。首先,我們願意繼承世界各種族、各宗教的優秀傳統,繼往開來。古人所說的,「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。」一個真正有大心大願的人,要向這個目標去做,不但我要救我的家人,我要好好培養下一代,我們還要救社會,我們還要救國家,我們還要救全世界苦難眾生。大家能發這個心,「我做不到」,只要你發心,真正發心,祖宗保佑你,三寶加持你。為什麼?這是祖宗的願望,這是神明的願望,我們的心、我們的願能跟他們相應,自然得他們加持,得他們的保佑,有意無意你會遇到這些機會,你能夠受到好的教育,自己學了幫助別人。愛心重要,愛心就是尊重別人,互相尊重,互相敬愛,互相關懷,互相照顧,互助合作。想到我自己,立刻就想到別人,我自己需要,別人也需要;我自己不願意要的,別人也不願意要。一定要有願宣傳傳統文化,現在國家習主席大力在提倡,這是好事,不是壞事,我們要跟進,我們要發憤努力。


  古人所講的這個話,被寫在《三字經》的第一句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寫在第一句。這是根本,人人都有,就希望能保持。常常讀聖賢書就容易保持,保持一顆善心,善願,善行。別人有對不起我們的地方,毀謗我,侮辱我,欺負我,陷害我,都可以原諒。為什麼可以原諒?他是好人,他性本善,可惜沒人教他,他學壞了。我們原諒他,不責備他,他有沒有過失?他有過失。他所作所為,古人常說的是「天知地知,你知我知」,有天神、有鬼神,我們饒恕他,不跟他計較,天神、鬼神那個關不好過。善心,善行,死後生天享天福;惡念,惡行,會遇到閻羅王,閻羅王那裡不會饒過他,他所造的因,他必須要受果報,那個果報很可怕。我們明白這些事、這些理,這些事實真相,我們對於一切造罪業的人原諒他,絕不放在心上,決定不可以有報復的念頭,那就錯了。不跟人結冤仇,跟人結善緣,不結惡緣,這很重要。

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念佛共修開示 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