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堅法師:假冒佛教僧人騙術揭秘
    

揭秘騙術之一:經濟搭台,宗教唱戲,公司辦寺院騙取錢財

出家人修寺院,目的是繼承中國優良傳統文化,搞好自身修持的同時,弘揚佛法,普度眾生。寺院管理是中國古老的管理模式,有一套傳統嚴格的經濟管理方法,賬目每月公示。寺院裡公私分明,職能清晰。寺院的經濟收入主要是信徒的捐贈。寺院經濟的支出包括:寺院古建築的維修,新建宗教建築,文物保護,文化,教育,弘法,慈善,還有水電費、職工工資等。開支中,職工和僧人的日常生活費及僧人的補助,占寺院整個支出的比例非常之低,這些經費大多用於文物古跡保護和文化教育等重大項目上了。有的人看見寺院有一定的收入,就想把文物保護等建設和弘法慈善開支裝進腰包。於是,雖然他們不懂佛教也不懂文化,就投資修寺院,目的只有一個:賺錢!這些拿著政府合法批文的商人成了寺院的老大,請幾個所謂的出家人(為何要稱所謂的呢,他們可能是俗人剃頭作假;也有真正的出家人,但出家動機不純,沒有信仰,被師父發現後逐出山門投靠商人;也有的出家人,身出家而心不出家,看見真正的寺院比較清苦,清規戒律比較多,就投奔到商人門下拿高工資等)裝裝門面,就開始營業了。

公司(這些公司的性質也有許多種)辦寺院是借佛斂財,經營手段會很多,令你防不勝防。這些賺錢方法,真正的出家人是不會做的。

一是收取高額門票。跟旅游團簽定合同,吸引大量游客,賺取門票費。

二是賣高價香。一般寺院旁邊有許多人經營香燭生意,靠寺院維持一家的生活。但公司化寺院會在寺內賣高價香,從幾十到數以千元計。這些香都是谷草等雜物加以香精制成,屬粗制濫造,毒害物質嚴重超標,成本非常低廉。而真正的環保香是香料合成,成本較高。大家考慮過沒有,幾十元的成本,賣出一千多元,這叫什麼商業之道?純粹是騙術!有的公司會跟導游合作,引導你燒高香,據知情人士透露,一般是賣價五五分成。

三是假冒活佛大師給你看相算命,再讓你出錢消災。公司會派出托兒,或跟導游合作,說某活佛大師功夫了得,什麼大話都說。托兒早已從游客或香客口中套出許多有用信息,你在大師面前就變成了透明人,可能包括你住哪兒他都知道,整得你一愣一愣的,你連想都不用想就掏錢了。

四是推銷各種“開光法物”。這些東西包括他們說可以鎮宅、消災、祈財的玉佛、金銀古玩,什麼都有。當你花二三千元買回去給行家裡手一看,才說僅值幾十元。我經常遇到一些商人在我面前炫耀他在某某處請來的開光寶物,就是一般的加工上色的玉石,最多不過百來元的東西,卻買成數千元。

五是做高價消災法事。有的寺院作法事是隨喜的,也就是說由你隨意給些供養,出家人就算給你義務勞動了。但這裡就可能要花上真正寺院的幾倍甚至幾十倍的天價,做一場假的法事,還說為你免去了一場血光之災呢。
 
揭秘騙術之二:以集資建廟為名,騙取善款

如果你遇到拿化緣簿及相關證明,號稱某山頭僧人或居士,走街串巷,沿途募化的,這肯定是以集資建廟為名騙錢的,這僅算是小騙,容後面交待。現在僅說那些衣著堂皇,舉止文雅,有合法理由的高級騙子。

作為正規佛教活動場所,視十方善款為淨財,隨便動用挪用貪污一分錢,都被佛教徒視為嚴重的罪行,將要受到極其惡劣的果報。因此,寺院裡賬目清楚,嚴格按照國家非營利單位財務會計管理規定執行,對每一筆款項有專用賬目,如放生款,印經款,弘法基金,修建基金,香油款等,專款專用。有寺院管理委員會及專門的財務總監監督,每年接受國家主管單位的財務審查,有發現違法犯罪行為,就會遭到法律的制裁,死後還要接受靈魂的審判。那些打著修建寺院的名義騙取錢財的人,一般不是佛教徒,看到國家法制還不健全,有空子可鑽,就搖身一變,或為“居士”或為“僧人”,打起了孔方兄的主意。

既然是騙子,說明他動機明確,騙術也過得去。你可能看到他一身名牌,談吐儒雅,舉止大方,動辄說有強硬後台,能以非法途徑拿到合法修建寺院批文。他可能粗通佛教名相,說一口似懂非懂的禅機法語;他可能說此寺院歷史之悠久,有珍貴文物古跡,官方如何重視;他可能說民眾對此如何的崇拜,但你連名字都沒聽說過;他也可能說這是某皇族的家廟,甚至大膽說這是當今某中央領導的家鄉,經特批要修建的,得到了許多高官名流的支持,等等。

見你不容易上當,他可能會以集資修建,利益均沾的方式騙你(這更是大笑話了,寺院能收支平衡就算是住持有能力了。況且哪有在寺院裡拿善款回家的,那因果報應你受得了嗎?)但因為利益故,可能許多人會上當。

如果你要看批文,他會拿出一大堆的材料,看得你雲裡霧裡,什麼中央指示,法律法規,國家批文,修建方案,回報收益等等,讓你為付出辛苦血汗錢邁出堅定的一步。一旦他收到你的錢,他會馬上變換手機號碼或住址,卷款逃跑,讓你的一片熱心頃刻化為烏有。

揭秘騙術之三:假冒僧尼,沿街化緣踩點,乘機或騙或偷

中國佛教信徒習慣出資建寺、供養僧眾。而外出化緣是過去出家修行方式的頭陀行之一,深受大眾敬仰。現在一些低級騙子利用人們的佛教信仰,假冒僧尼,沿街乞化,使人真偽莫辨,很容易上當。

假冒僧尼行騙比起上述的公司開辦寺院或集資卷款來,算是小巫見大巫了,但其社會影響卻非常惡劣。因為這些假冒僧尼行騙破壞了人們的信仰,打亂了社會的傳統秩序,且行騙人數眾多,遍布全國各大城鄉。據我保守估計,全國假冒僧尼人數約達五六十萬之眾,而中國佛教三大語系出家人總數約二十萬人,假冒偽劣是出家人的三倍之數,其惡劣影響可見一斑。

前些年,假冒僧尼化緣騙錢多以安徽籍為主,現在已經蔓延到更廣的地區。這些人欺騙道具非常簡單,只需要制作一套破僧服,加上蓋有所謂中國佛教協會的“化緣證”“出家身份證”即可,比其他任何欺詐性工作的成本都低。

中國佛教自新中國成立以後,已經不再游方化緣,而是納入統一管理,以生產自養為主,比如搞些第三產業,以寺養寺,山區的寺院還有農場,都是自力更生了,不允許外出化緣的。

出家人的專用證明是戒牒,是什麼時候在什麼寺院受戒的證明,上面蓋有中國佛教協會及“三師七證”的印章,一般到其他寺院掛單用,對外人不會出示的。

這些人的騙術也不算高明,大多利用不明真相的人,號稱要修建寺院,或給你看相算命,或為你消災治病驅鬼等等。

聲稱修建寺院的,會給你看功德簿,上面有些誘人的說法,什麼出一元錢刻碑,出十元寫入寺志,出一百元上報佛教協會,出一千元佛史永載之類。我們別說出一元刻碑,就算算出十元刻碑吧。現在一塊切角碑至少也要四五百元的成本價,加上打磨費加工費運輸費,每刻一個字的人工費根據大小字不一,少則一二元一字,大則數元一字。也就是說,出十元錢刻碑,等於要給你倒貼錢才可能刻上石碑呢。

如果為你看相算命,更是無稽之談,佛教是不主張看相算命的。佛教注重因果學說,認為有因必有果,我們應從因地下手,即注重如何積德行善,以改造命運,掌握命運,作命運的主人。

若真能消災治病驅鬼等,他會在家裡好好驅驅倒霉鬼背時鬼貪心鬼,真有那個能力就不會窮得到處騙人了。

更有甚者,這些沿街行乞的假冒僧尼,不僅會騙人,還會偷會搶,大家在網上一搜索便知。他們白天走街串巷踩點,看到老年人就騙,能下手偷就偷,有機會就搶,為社會帶來巨大的安全隱患。

我提醒大家,只要你看到上門化緣的,請你撥打110報警,我們的警察會馬上趕到現場,並對這個詐騙行為給予法律的制裁。若詐騙犯罪事實成立,一般判刑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,如果有其他犯罪行為,數罪並罰。

揭秘騙術之四:附佛之名,行詐騙之實

這一類騙術的品種繁多,隨著時代的變化,會出現許多新的名堂。由於武俠熱,河南少林寺周圍大大小小的武館中,習武的人有五萬人之眾,他們冒充僧人,以看病賣藥為名,四下行騙。時下大家最關注的假冒少林武僧表演即其一,前一陣子影響比較大。如在重慶市,他們打傷記者和警察,還圍攻制止他們騙人的重慶南岸觀音寺,情節嚴重。這一伙人到了成都,再次行凶,被成都的警察捉拿歸案,還將其中在重慶犯罪的假冒僧人送歸重慶審判。

重慶地區假冒僧人四處化緣騙錢的人,已經深入小區,甚至冒充華巖寺的僧人,進行詐騙活動。雖然我們疾呼打假,公安部門也努力工作,但來自安徽等地的冒牌僧人實在太多,很難給予徹底清理。

假冒佛教僧人行騙是一個社會性問題,請有關政府部門像成都警察一樣管一管,不要讓善良的人們無法相信任何人,不要讓這個社會變成一個沒有誠信的社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