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達吉堪布:我們為什麼有那麼大壓力?

盡管這幾年經濟已經相當發達,可人們心裡的痛苦並沒有減少,相反,據今年10月17號一則報道說,“中國是目前世界上壓力最大的國家”,壓力的來源主要是“工作”、“個人經濟狀況”、“來自老板的壓力”。我也知道,一個人在這樣的壓力下生存,沒有些心力和智慧,是挺艱難的。

然而,我們為什麼會有那麼大壓力呢?

一方面是被逼迫的,不得不面對;但另一方面,我個人認為,也是我們要得太多,要的多了,就有壓力。

古人不一樣。古人生活簡單,欲望也不大,有簡單的衣食住行就滿足了,就算過上好生活了。可是現在不行。現在隨著科技發展,各國間的相互影響越來越大,人們的生活標准一提再提,目標也越來越高。但問題是,你把目標定得太高,一直達不到的時候,就只有自己痛苦了。

而人們又不肯降低標准。單從衣著來看,過去的人寒冷時有棉衣裹體,出門或見人時服飾得體,就可謂標准了。而現在不但要好看,還要講究品牌、價格、品味、層次,樣式也是東方的、西方的……復雜得很。耗去多少心思?

所以,和外界的壓力相比,我認為,內心的欲望——或說怎麼樣都不滿足的心理狀態,才是真正的壓力來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