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珍惜祖先留下來的寶貴智慧


『先民有言』,就是以前的這些祖先,留給我們很寶貴的人生哲理。所以我們這個民族很可貴的,在於它是孝的民族,孝就是父子一體,父母跟子女密不可分,子孫跟祖先密不可分。祖先、父母時時想孩子、想著後代,念念為了成就孩子。所以我們整個文化能承傳下來,靠的就是孝道,靠的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慈愛。所以全世界的古文明都沒有了,為什麼我們還能承傳五千年,現在還不衰?都是靠家庭教育,就是靠父母的至愛。

每一個民族,像我們了解中國大陸,統計差不多有五十六個民族,而且每個民族留下來的諺語都不同,都很寶貴。像我是福建閩南人,我們閩南話裡面方方面面的教導可多了,而都是跟經典相應的。所以我們整個中華民族資產是太豐富,只要我們是肯受教的子孫,鐵定有大福。

你看像我們記憶當中的這些經句,「小洞沒補,大洞你就艱苦」。這就是改過的重要,問題剛出現的時候,你不好好的去修正,等到它嚴重了,你就解決不了,這防微杜漸。習氣也是這樣,剛有的時候趕緊對治,等到它已經養成習慣,你就毀了自己的人生。治身、修身如此,你教育孩子,也是要防微杜漸,小時偷針,大時不就偷金了嗎?「小時偷摘瓠,大時你就偷牽牛」,小時候摘人家的植物、果實,大了不就牽人家的牛了嗎?

所以我們看到「先民有言」,都感激每一個族群的祖先。這麼多民族都有寶貴的智慧,都要珍惜。

恭錄自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  蔡禮旭老師主講  (第十二集)  2011/7/1 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 檔名:55-057-00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