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制心一處,欲念自然就沒有,不斷而斷

歷史上記載,宋朝的宰相司馬光,司馬溫公,他非常好學,因為中年無子,所以妻子就給他買了一位妾,這個妾長得非常的美麗動人。妻子買來之後,就把妾送到書房,來陪伴司馬光。司馬光正在認真讀書,其他的這些人、事他都沒有管,這個妾就把茶水遞上去,就故意來問司馬光,說你現在看的是什麼書?司馬光聽到有人問,他是學儒的,很有儒禮,很儒雅,立刻就恭恭敬敬站起來,一拱手,這是《尚書》。然後那個妾感覺得很不好意思,司馬光也沒有理會她,繼續去讀他的書。所以你看欲心要淡下來,是你自己真正要專注在聖賢之學上。

我們以《無量壽經》做為我們的主修科目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每天聽經不間斷、讀經不間斷,人能夠制心一處的話,欲念它自然就沒有,不斷而斷。

更何況你要發自真心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必得三寶加持,十方諸佛護念。就怕是什麼?自己信不真、願不切,對世間種種有很多幻想、很多留戀,這個心就不定,很容易受境界影響。人心要是不定,煩惱容易起現行,遇到境界了,你這個阿賴耶識的種子它起現行,業力發動這就很麻煩,所以一定要專,《無量壽經》教我們要一向專念。

恭錄自『淨宗根本戒』  定弘法師主講  (第十六集)  2012/6/3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57-068-001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