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女性如何保持清淨心?如何才能回歸淑女的本質德行
    

問:下面一個問題。在工作中,女性如何保持清淨心?為什麼遇到別人的要求,提出不合理的事,影響公司利益時,心中像有團火一樣,很生氣,會發火,是否是太執著?如何才能回歸淑女的本質德行?

定弘法師答:這是女性的修養問題。我在沒出家之前,就是今年上半年,講了一個專題,三十個小時的,叫《窈窕淑女的標准》。《詩經》裡不是有一句話嗎?「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」,「逑」是指配偶,君子的好配偶。窈窕淑女,這所有女性都喜歡帶上這樣一個帽子,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一種褒獎。怎麼去做?我想我的那個課程裡面已經談得比較全面了。我是根據《女四書》裡面的一本,叫《女論語》,我是講那一篇文章。大家不妨去聽一聽,好像現在這個書也在這流通,大陸出版社也出來了,大家可以拿來參考。另外,陳靜瑜老師也講了不少女德的課程,。劉芳老師她也講過不少論壇,都是很好的學習資料。

女性的修養,最關鍵的有幾個。第一個,那是要謙卑,這是最根本的。妳你看《女四書》裡面,第一個就是《女誡》,那是漢朝班固,他的妹妹班昭,她寫的,《漢書》也是在她手上完成。這是一位才女,也很有德行,很有女德。她寫的這個《女誡》,七篇,第一篇就是「《卑弱」》。「謙受益,滿招損」,一切德行裡面,最殊勝、最能帶來利益的就是謙德。所以,《易經》裡面六十四卦,只有一卦是六爻皆吉,其他的卦裡面,六個爻有吉有凶,全是吉的那只有一卦,叫謙卦。謙虛、謙卑,這是聖德。處處把自己的姿勢降低,沒有傲慢心,總覺得我不如人,妳你不會發火。妳你想想,妳你為什麼會發火?妳你看人不順眼,妳你看到事情不順心,妳你才會發火。妳你為什麼看人不順眼?妳你肯定潛意識裡面就認為他不如妳你,所以他做的事情不如妳你的意思,妳你就看他不順眼,傲慢心就產生了瞋恚心。所以,謙卑是杜絕瞋恚最好的良方。印光大師常教人,看一切人都是菩薩,唯我一人實是凡夫。妳你看,這才是真正的謙。

第二個女性的修養是柔順,這跟謙卑也是相連的。你妳能謙卑,妳你對人就能柔順。這柔順也是大德,什麼德?用佛門的話來講,普賢行願。這個德行是已經將近佛的圓滿德行了,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。妳你修普賢行願,妳你才能柔順。這是不是大德?凡是不能跟人家柔順,有稜有角,我們講很有個性的人,很強悍的人,不能接受人家意見,跟人家處不來,這些人都是執著太嚴重,那他一定是煩惱很多,也一定是貢高我慢。那一有貢高我慢,正如孔子說的,「縱如有周公之才之美,使驕且吝,其余則不足觀也矣」。這個人即使像周公那樣的才華,周公是聖人,孔子最佩服的,像周公一樣,但是他有兩個問題,一個是驕傲,一個是吝嗇。那這兩個問題也不是分開的,連在一起的,一個人驕傲,他一定會吝嗇。吝嗇第一個表現,就是嫉妒人。我比你高,所以我就傲慢;你比我高,我就會嫉妒,同是一個煩惱,只是表現不同。這種人,不足觀了,不用看了。廣東話,(好極有限?),好不了哪兒去。所以,柔順、謙卑是非常重要。

女性裡面,特別提到就是不嫉妒。妳你能柔順,就不會有嫉妒。嫉妒是什麼?自我意識太強。而嫉妒這個煩惱,大概這女性會比男性多一點。這不是我自己在發表議論,我是有點根據的。妳你看這個嫉妒兩個字,都是有女字旁的,這是古聖先賢特別慈悲提醒女子,因為這個煩惱比較容易犯。人有嫉妒心,那等於心裡長了腫瘤了,那果報一定都是慘烈的。所以妳你看《詩經》裡面,「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」,這是「關雎」,《詩經》裡面第一首詩,「周南」第一首。這孔子刪訂《詩經》,他編的,哪首詩放在哪裡是他決定的。,那我們問,為什麼孔老夫子要把這首「關雎」這首詩放在第一個?《詩經》三百篇,它是第一篇,第一首,這很有深意。

「關雎」,「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。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」。這首詩表面上似乎在描寫年輕男女在談戀愛,其實不是。很多人會錯意了,就不了解孔老夫子的那種用心,這是教化。夫婦是人倫之始,開始,有夫婦才有父子、才有兄弟,然後才在社會中有君臣、有朋友,五倫第一倫開始就是夫婦。所以,夫婦正,則家齊、國治、天下平。一家正了,天下就正。那家怎麼能正?關鍵是在女方。所以,一個太太,在家裡面就是砥柱、棟梁。一個家的興衰不是看丈夫,看妻子。家如是,國亦如是,天下亦如是。所以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裡面大聲疾呼,女德的教育,夫婦的和諧,還有教育兒女,主要是靠太太。這是治國平天下之根本。印祖又說,治國平天下的大權,女人家操了一大半。社會能夠安定,女子的功勞;,社會要是亂了,也是因為女方出了問題。當然,這不能講得太絕對,男方也有問題,相比之下,女方更重要。她決定著整個天下的安危、治亂。所以,中國古代絕不是重男輕女,真正有智慧的人知道,女子那是決定整個天下的太平。所以女德教育多麼重要!

現在我們看到社會為什麼亂?亂到這個地步,導致災難那麼頻繁,師父講經裡面講,災難,他說現在災難第一個原因是墮胎。我們這一聽,以前都沒想過,怎麼墮胎成了現代社會災難的原因?仔細想想,真的是這樣。你看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每一年現在墮胎數目,五千萬。五千萬,大家不知有沒有概念?很多國家的人口沒有五千萬。二次大戰,所有死難的人,五年總和,也就是五千萬。現在我們一年墮胎的數目已經超過二戰所有死難軍民的總和。這不是殺敵人,這是殺自己的兒女。你就想想,這個世界有多少的怨氣?這個災難怎麼可能避免?而墮胎,就是因為男女欲事,這個淫欲真的就是萬惡之首。當然,男女雙方這都有責任,而女德教育裡面,非常注重的就是貞潔的教育。很多人就覺得,這已經過時了,封建的東西,現在還提倡這個干嘛?不提倡這個,社會就會大亂。你看現在是不是淫風熾盛?簡直就到了天理良心都幾乎泯滅了。為了這個淫欲,無所不為,這就是失教的結果。

所以,現在在社會上提倡女德教育的人非常的少,也沒人敢提,我估計。一提,肯定會遭到批評,什麼時代了,你還搞這個?他會批評你。我是因為讀了印光大師的《文鈔》,看到了印光大師有好多處都談到女德教育重要性,在師父老人家的鼓勵下,我就勇敢承擔起弘揚女德的這個任務。所以我是,我不怕,人家批評也好,毀謗也好,我就得講這個,而且大聲的疾呼,希望良知還沒泯滅的人,我們的女性同胞們,能夠重從新認識女教的重要,重從新認真的來學習,救自己、救家庭,也救社會,救苦難眾生。從我做起,妳你就是菩薩,妳你是修觀世音菩薩,妳你就是修普賢菩薩,大願大行,妳你就是做治國平天下的大事。我們一起來做這個,從我做起,從自己做起。結果,我自己也沒想到,還有不少人讀了這個《窈窕淑女的標准》這本書,聽了這個光盤,很受感動。

在大陸,我聽說,有一個大學生,女孩子,她提倡要重建女子的貞潔觀、貞操觀,呼吁女子沒有結婚之前不同居。新聞媒體對她報導的很多,這是熱門話題,從來沒人提過的。很難得,這是真正她自己心裡有主宰,知道善惡是非,能夠堅持善道。本來這個以前不用提倡的,個個都會這麼遵守的。民國以前的人,你就問問我們爺爺奶奶那代,甚至我們父母那代,他們都絕對不敢想,這沒結婚之前就男女同居,他們不會想的。大部分人都會有這樣的一個觀念的。現在大家都沒這個觀念了,還必須要有人提倡。有人提倡,都好像覺得他是另類了。你就看看,這個社會倫理道德淪落到什麼程度?所以就只好寄望於學佛同修來帶這個好頭。自己要發願做淑女。這個淑,不是講妳你長得很好看。窈窕淑女不是講那個美貌,窈窕是美好的意思,淑是指道德很高,有美好的道德,這樣的女子。心好、德行好,這是淑女。即使是面貌丑陋,心好的人,那一樣招人喜歡,招人尊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