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婢美妾嬌。非閨房之福

    

  【婢美妾嬌。非閨房之福。】 

  傭人、婢女非常美麗,娶的愛妾也非常妖艷,這實在不是家庭的福氣,很可能還是禍根。『閨房』是指夫妻的房間。我記得有一片連續劇,名字我忘了,因為我是聽人家講,我沒有看,因為那連續劇常常出現的情景就是罵來罵去,然後就是“啪,啪”,都是那些情景。就是一個人娶了幾個太太,然後這幾個女人爭風吃醋,然後他的後代也在那裡爭,最後還不止

  這幾個女人,還有沒有登記的女人,最後又剛好又認識了他的孩子,然後最後又不能結婚,都是搞這些東西。 

  看這些戲,搞得頭昏腦脹的,然後緊張兮兮的,家庭裡面怎麼這麼多勾心斗角的東西?怎麼不演“范文正公傳”呢?怎麼不拍這些這麼好的家道的榜樣給大家學呢?這還是要怪我們從事教育的人,傳媒大學沒有教《弟子規》,沒有教倫理道德,不然他們就知道整個傳媒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精神,叫“隱惡揚善”。大家有沒有感覺這種連續劇看多了,疑神疑鬼,今天妳先生晚五分鐘回來,妳眼睛瞪得很大,“你今天為什麼晚五分鐘?”然後他脫下外套去上廁所,妳趕快把外套拿過來,有沒有長頭發。這些情況,很多人看了這些戲劇,都在講,這個人太過分了,那個女人太無恥了,太不象話了。告訴大家,看戲的人都沒看到禍根,誰是禍根?那個好色的男人是禍根,他假如不娶這麼多女人,哪有這些沖突呢?Understand?是不是?大家看,整個情況復雜以後,全部被這些枝枝節節給困住了,人不知道源頭出在哪。所以“婢美妾嬌,非閨房之福”。

  有一個人家,用了一個婢女,一個僕人,長得比較美麗,又年輕,最後就跟先生發生問題了,他的太太就氣不過,就拿刀傷了那個僕人,那他的太太就要進監獄去。所以確實非福,是什麼?禍來了。其實人都要對這些事情要很敏銳,不要自己有了福,最後用這個福給自己家裡招禍,那就沒智慧了。

  而實實在在講,真的要讓家道能傳承下去,能不用傭人盡量不要用,你們的表情有點為難,大家好自為之,這個我不勉強。曾國藩先生,他等於是漢人做官在清朝做到最大,四省總督,他的後代所有的家活都要自己干,沒有給別人干的。“勤儉為持家之本”,你的孩子假如從小就被人家伺候,你這個家道就不可能興盛。在大陸我聽到幾個例子,那都是大老板,聽完以後,真的自己做勤勞的表率,這個不簡單,下了很大決心,整個家裡的家道就轉過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