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有不可為之心,這種心就是積福的源泉

    

在《安士全書》裡面舉了宋朝的宰相,韓琦,他在執政的時候,家裡人買了一個妾,古人他可以娶妻也可以娶妾。買來妾張氏,是一個非常美貌的女子。買來之後,韓琦見到了這張氏,看到她在流淚,就問她,妳怎麼回事?這個女子就說,妾本是另外一位官吏的妻子,這個官吏叫郭守義,前年因為自己的先生被彈劾,那是什麼?被誣賴,所以就丟了官,家裡就衰落,只好把自己都賣出來了。

韓琦聽了之後生起慈悲心,於是馬上就把這個妻子送回她原來的夫家,還特別為她的先生來伸冤。後來伸冤之後,平反了,這位張氏還特別上門來道謝。可是韓琦就不讓這個張氏近前,遠遠地止住,就派人告訴她,說我是宰相,絕對不能夠娶人的妻子做妾,過去就是買妾的這個錢妳也不用還了,就是她因為要還錢,把這錢也退回去,讓這個夫妻能夠重新好合。

這個韓琦他後來死了以後,被朝廷封為忠獻公,諡號忠獻,子孫都非常昌盛。你看,自己這一生有功名富貴,家裡都很興旺,「積善之家,必有余慶」,都是從這一念不忍之心,有不可為之心,有些事情不能做,堅決不去做,這種心就是積福的源泉。

恭錄自『淨宗根本戒』  定弘法師主講  (第十五集)  2012/5/27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57-068-00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