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安法師:網絡是一把雙刃劍
    

慎重對待網絡學佛

在互聯網學佛法,當然有它的便利,很快就能搜尋到有關資料,想學什麼網上都有,資訊非常發達,這是正面效果。不過這正面當中也包含很多負面。古人要求一個法,是踏破芒鞋走遍千山萬水,去尋訪善知識,這個過程,有時候是必須的!在這個過程當中要歷盡千辛萬苦,他的恭敬心上來了,聽個一言半語,當下就開悟了。坐在房間裡面,用輕慢的心,用指頭點下鼠標就出來你想要的圖像音聲,輕巧得來,稀有難遭之心上不來。所以現在學佛法的人與古人艱辛求法相比,效果有雲泥之別。

其二,現代人的分別心重,大多喜歡在知識層面上了解。殊不知心性上是要簡單的,要一門深入的,資訊多了反而負面,什麼法門都了解,似乎哪個法門都很好。然種種法門的門庭設施、目標指向、對應的根機、對治的煩惱各有不同。如果不能融會辨析,那就把人弄的一頭霧水。當佛說《法華經》時,說《法華經》最高第一,說《華嚴經》時,《華嚴經》最高第一,說《阿彌陀經》時,《阿彌陀經》最高第一。你也許認為自相矛盾,按常人邏輯思維而言,只有一個第一,怎麼會有多個第一?佛說法或遮诠,或表诠,或雙遮,或雙照,種種善巧,無非要讓人產生信心。實際主伴圓融,當一法為主的時候,其他法為伴;當以另外一個法為主時,其他法為伴,可以互為主伴,這並不矛盾的。

我們總是事事都要考證,格格不入。比如說這兩種藥在這裡,哪種藥最好,你抽象說哪種藥最好,說不清楚。難道你建立一個評價標准,價格最貴的最好?當一個病人來了,價格最貴的藥治不了他,而價格便宜的反而讓他的病好了。那對病人來說,肯定是能治病的藥是最好的。那麼你進行評價的參照系是有問題的。所以在網上資訊太多,標准不一,看到這些,如果自己心底沒有一個評價體系,就會感到一頭霧水。

常常有人向我問這些問題,問這些問題表示他還是不了解。你只能回答,都可以說第一。就像藥無貴賤,愈病者良。眾生沒有這種智慧,網上看到的很多,一旦他接觸到什麼東西,之後又接觸其他東西,他往往不能融會貫通,信心就很難產生。尤其對淨土一法,他對各種教法一下了解很多,先用這些通途教法來武裝頭腦,再來看淨土法門,他往往不相信神妙之感應。他會說不斷煩惱怎麼還有六種神通呢,凡夫一往生,即得阿鞞跋致呢?這是不可能的,這不符合因果,他會用通途教法來反駁。但是淨土法門是徹底圓頓的法門,是大不可思議的,需要在不可思議的層面去接納。往往學得太多消化不良,還構成信仰淨土的一個障礙,所以互聯網在這方面有它負面的地方。當然互聯網在傳播佛法方面起了很大的正面作用。如何規避其害,善取其利,也只能存乎其人了。

修行人應該過一份簡單的生活

現在是網絡時代,微信微博非常受歡迎,尤其是對於青少年,現在應該要與時俱進,否則網絡都充斥著負面的貪瞋癡的信息,也不是太好。高科技也是雙刃劍,看你怎麼用。用得不好它就是魔王波旬的場所,用得正就是佛菩薩度眾生的平台。禅宗講,可以是殺人劍,也可以是活人刀,所以佛法弘揚可以借助這些網絡媒體去做一些事情。最近看網絡上,有一些家長表達了他們深刻的擔擾,青少年沉迷在網絡上,大信息時代這些科技的東西日新月異,對於心性的穩定也難免形成諸多障礙。

當修道人手上拿著手機任意使用時,你可能意識不到這其實是魔王波旬給我們的一個東西。你拿著它跟整個世界的信息接觸,心能清淨到什麼程度?共業所感,手機已成為民眾不可或缺的通訊設備,用久了,也還離不開它。但修道人當下要知道手機攝取信息的便捷時,也或有著污染心性的危害性,要覺照到這一點,加以預防。

網絡是高科技的產物,用微博微信的人現在越來越多,用的好它可能是正向的價值,用的不好就是負面的價值。現在人內心都充滿邪知邪見和非常染著的欲望,所以他常常就用這麼一個工具傳達不好的信息。現在一代青少年很多沉湎在網絡的時空中不能自拔,很煩悶。這也就說明我們修道的環境越來越不好!

曾子有句話,“君子思不出其位”。你安分守己,干好你的本分工作,這些高科技信息越簡單越好,人應該過一份簡單的生活。現在很多人離開這個手機就活不下去,那真的就有問題。有時候應該把手機,把網絡屏蔽一段時間,嘗試過一份自然的生活,回歸心性本然。

佛法的弘揚方式有很多種平台,更重要的是它怎麼走進社會的各個層面,更重要的是載體傳達的是什麼信息。佛法是可以與時俱進的,但它只是弘法的方式與時俱進。佛法的原理,終極的解脫目標,出世間法的本質,這是不能與時俱進的,這是超越時空的。保持原有的原則,方法操作層面可以與時俱進,佛法的基本原理與核心價值要如如不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