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證果不是說念多少經、念多少佛號、拜多少佛,不是,與那個不相干

    

    所以整個宇宙是個幻相,不是真的,正是《金剛經》上所說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物質現象是虛妄,心理現象是虛妄,自然現象也是虛妄。真相呢?真相是「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。如果你真正了解這個真相,萬緣馬上就放下,放下立地就成佛。

  我們要問,六祖當年,接受衣缽之後就逃難,躲藏起來,追他的人很多,想把他衣缽奪回去,真的被惠明追上了。惠明沒有出家之前,是四品將軍,古時候的將軍都有武功,完全靠武功取得將軍的資格,四品,高級將軍,不是普通的,品級一共分九品,他是四品,在現在講將軍,真的是至少是少將銜。他把衣缽,追來了,沒辦法,把衣缽放在石頭上,自己藏起來。惠明看到衣缽歡喜,去拿,拿不動。這個人也很聰明,立刻就警覺到,五祖不是糊塗人,惠能是真正能夠接受大法的,護法神保佑他,四品將軍居然這個衣缽拿不動,馬上就改念頭,就求惠能大師,請他出來,我是為求法而來的,我不是為衣缽。

實際上他真的是為衣缽,為求法是現在、立刻這個念頭動了,我不求衣缽,我求法,請你出來。既然是求法,惠能出來坐在石頭上,他跪在地下,能大師告訴他,「不思善,不思惡」,把善放下,善念放下、惡念也放下,正在這個時候,「如何是明上座本來面目」,問他這句話。他立刻就醒了,就真正是我剛才所講的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他真把它放下了。這一放下就契入境界,什麼境界?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。放下就是。放下,我平常講得很清楚、講得很多,放下起心動念就成佛;放下分別、執著,你就成菩薩;單單放下執著,還有起心動念、還有分別,執著沒有,就是阿羅漢。證果不是說念多少經、念多少佛號、拜多少佛,不是,與那個不相干,與放下有關系,你放下多少。完全放下,絲毫不留,就成佛,回歸自性,自性裡頭一法不立,就明心見性,不難。惠能大師一生,在他會下,受他教誨而明心見性的,四十三個人,惠明是第一個,第一個開悟的。

  所以不能不放下。我們為什麼不能放下?我們認真,以為它是真有,不知道是假的。所以就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連續不斷的幻相,這就是全宇宙,這裡頭什麼都沒有,什麼都是假的。海賢老和尚教我們「好好念佛,成佛是真的」,成佛就是明心見性,這是真的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是真的,「其他的全是假的」,其他的全是假的包括佛法,世法、佛法都是假的,都不能著。佛是善巧方便,用佛法來對付世間法,你要執著佛法真有又完了,世間法是病,佛法是藥,藥到病除,病好了,病好了藥要不要?不要了,病好了還吃藥,不又生病了嗎?所以《金剛經》上說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那個法是佛法,佛法也不能想,不能要,不可以執著、不可以分別、不可以起心動念,佛法都不要,不起心、不動念,何況世間法?這就成佛,你的問題馬上就解決,當下解決。

  我們現在把這個事情搞清楚、搞明白,還差什麼?還差我們沒有真放下,就差這個。為什麼不能真放下?我們對這句話還有疑問,這個疑問很微妙。如果沒有這個疑問的話,我們像惠明法師一樣,馬上就成就。特別是我們現代人,現代人每個人都受科學的影響,科學在地球上發展四百年,哪一個不受影響?什麼影響?懷疑的影響,科學教人頭一句話,懷疑,可不能相信。佛法大乘跟中國傳統的三教儒釋道,都不能懷疑,懷疑你就不能契入,佛來教你,孔子來教你,你對他有一點懷疑,你就不能契入,決定不可以懷疑。我們受科學的洗禮,這個病根如何對治?那就是怎樣培養我們的信心。所以我常常用古聖先賢的方法幫助大家,我們的信心從哪裡建?從中國老祖宗說的「人性本善」,還把這個寫在《三字經》的第一句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我就從這個地方契入。

恭錄:2014淨土大經科注(第165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