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怎麼來對治這壞脾氣

    

改過是一個過程,它不是一蹴可幾,理有頓悟,事要漸修,要一點一滴下功夫去對治習氣。比方我們都知道貪瞋癡不好,瞋恨尤其傷害自己的身心,也讓人很痛苦。

但是我們懂了這個道理,我們把情緒放下了嗎?瞋恨心放下了嗎?理是頓悟了,事情還要一點一滴下功夫。

我們有具體怎麼來對治這壞脾氣嗎?首先每天讀經,「言語忍,忿自泯」;「將加人,先問己」,愈明理愈能夠發覺過失。

再來人一急躁就容易發脾氣,平常一言一行要放緩,一急有時候就容易上火。

或者具體來講任何事情一發生,一有不愉快,先提醒自己我錯在哪裡?一反省那個火氣就會下來。人火氣下不來就是盡盯著別人不對,別人對不對首先我先不要去想,先想我有什麼不對,養成遇事情先反省自己,也是對治瞋恨心。像《朱子治家格言》講的,「因事相爭,焉知非我之不是,須平心暗想」。各自責天清地寧,這都是提醒我們任何事情冷靜先反省,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,只要會衝突其實是半斤八兩,一反省火氣也就降下來。

除了自身的覺照,以真誠的心啟請身邊的人提醒自己,你假如看我的火氣有點上來,踩一下我的腳,一被提醒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,這也很重要。我們上次聽劉芳總裁她就有提到,每次她在她先生旁邊,她先生可能有點動氣,她趕緊在桌子底下,把她的手伸過去按著她先生的手,她先生本來要爆發,太太一提醒趕緊降下來,忿思難,憤怒之後很難收拾。當然太太也是很有智慧,提醒先生要給他留面子。很多太太不懂這道理,沒有體恤人情,先生有不對,馬上當著眾人面:你脾氣這麼大干什麼?看起來也在勸他,但是反效果。

恭錄自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  蔡禮旭老師主講  (第十一集)  2011/6/30 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 檔名:55-057-00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