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:各位要清醒無常鬼隨時會來找你

誰能把六根、六塵,六識這十八界降伏,令它們不造反,誰就是菩薩。誰能把自己的感情收拾干淨,沒有邋遢,誰就是菩薩。菩薩也不哭也不笑,隨時隨地都自在,無拘無束、無掛無礙、無煩無惱、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。學佛的人,要在這個地方用功夫。

禅宗以不立文字為宗旨,為什麼?因恐怕初學者執著文字相,生出大法執。凡是有我執和法執,皆得不到自在。我人就因為煩惱妄想壓迫身心,故流浪生死,在苦海中頭出頭沒,永無了期。

各位要清醒,覺悟人生無常,無常鬼隨時會來找你,屆時,‘萬般帶不去,只有業隨身。’應當曉得釋迦牟尼佛也要入涅槃,不是永久住世,何況我們凡夫俗子,更要提高警覺!時光不多,宜趕快努力精進,學習佛法,才可以了生脫死。如果再不用功,等到那一個大劫才有成就?

我們明白一點就去做一點,不要好高骛遠,應知畫餅不能充饑。應回到本地風光,把家看住,就是寶所,何必到外邊去尋找?一切都在自性中,若是不丟,就是得到啦!不得不失就自在。不增不減,不來不去,當下就是,所以不需要遠求。在證道歌上說:‘損法財,滅功德,莫不由斯心意識,是以禅門了卻心,頓悟無生知見力。’不用心意識,就和道合而為一,還有什麼麻煩,還有什麼問題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