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一法師:什麼叫出世是離開我們這個星球嗎?

    

編者按:自古以來,世人對佛教有很多誤解。有些因為不懂佛教名相,望文生義,理解不當乃至南轅北轍,卻以為這就是佛教;有些因為門戶之見太深,不肯虛心理解佛教文化,也就很難真正理解。比如佛說有世間法、出世間法,可是很多人誤以為,世間就是我們住的這個世界,出世間就是到另外什麼地方。出世的真實含義是什麼?是不是離開我們生活的地球飛到其他星球?

出世不是離開這個世界,跑到另外一個星球。

佛法說有世間出世間,可是很多人誤會了,以為世間就是我們住的那個世界,出世間就是到另外什麼地方去,這是錯了。我們每個人在這個世界,就是出了家也在這個世界。得道的阿羅漢、菩薩、佛都是出世間的聖人,但都是在這個世界救渡我們,可見出世間的意思,並不是跑到另外一個地方去。

那麼,佛教所說的世間與出世間是什麼意思呢?依中國向來所說,“世”有時間性的意思,如三十年為一世,西洋也有這個意思,叫一百年為一世紀。所以世的意思就是有時間性的,從過去到現在,現在到未來,在這一時間之內的叫“世間”。佛法也如此,可變化的叫世,在時間之中,從過去到現在,現在到未來,有到沒有,好到壞,都是一直變化,變化中的一切都叫世間;還有,世是蒙蔽的意思,一般人不明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三世的因果,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來,要怎樣做人,死了要到哪裡去,不知道人生的意義、宇宙的本性,糊糊塗塗在這三世因果當中,這就叫做“世間”。

怎樣才叫出世呢?出是超過或勝過的意思,能修行佛法,有智慧,通達宇宙人生的真理,心裡清淨,沒有煩惱,體驗永恆真理,就叫“出世”。佛菩薩都是在這個世界,但他們都是以無比智慧通達真理、心裡清淨,不像普通人一樣。所以出世間這個名辭,是要我們修學佛法的進一步能做到人上之人,從凡夫做到聖人,並不是叫我們跑到另外一個世界去。不了解佛法出世的意義的人,誤會佛教是逃避現實,因而引起不正當的批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