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達吉堪布:這個可怕的世界
    

(一)地獄、(二)餓鬼、(三)旁生:

八無暇處中的三惡趣眾生,由於往昔各自惡業所感,夜以繼日、連續不斷地飽嘗痛苦,比如,地獄有寒熱之苦,餓鬼有饑渴之苦,旁生有互相殘害、被人役使之苦,根本談不上有修法的機會。

我們作為人,雖看不到地獄、餓鬼的景象,但對旁生卻可以親眼目睹。旁生界的任何眾生,哪怕是一天,也無法做到最初有皈依發心、最後有回向發願來行持善法。所以,通過比量可以推知,餓鬼和地獄更不可能有聞法或修法的因緣。

地獄裡的寒熱痛苦,根本不像人間夏天的酷熱和冬天的寒冷;餓鬼的饑渴也不是人間饑餓之苦所能比的,我們哪怕一天沒有吃飯,也什麼法都修不下去,餓鬼就更不用說了;還有旁生的愚癡、遭受役使,根本沒機會修任何法。所以我們要明白,三惡趣不會有修行的機緣,正因為如此,《正法念處經》中說:“雲何聽法?畜生之中,互相殘害,餓鬼饑渴,地獄苦逼。”對三惡趣的痛苦描寫得十分清楚。

我們一定要時時發願,千萬不要轉生到惡趣中去。三惡趣當中,旁生算是比較好的,可一旦轉生為旁生,感受痛苦的時間也相當漫長。從前給孤獨長者為佛建造精捨,佛看著地上的螞蟻,對給孤獨長者說:“此蟻自毗婆屍佛出世已來,已經歷七佛,至今還墮落為蟻身。”還有,捨利子曾入三昧,觀察一只鴿子的過去和未來,發現它八萬大劫來常作鴿身,八萬大劫後也未免鴿身,一直看不到前際後際。佛告捨利子:“此鴿除諸聲聞、辟支佛所知齊限,復於恆河沙等大劫中常作鴿身,罪訖得出。輪轉五道中,後得為人,經五百世中,乃得利根。”旁生得人身都如此之難,何況餓鬼和地獄眾生了?因此,一旦墮入三惡趣中,不僅僅是一世兩世,乃至無數劫都聞不到佛法,聞不到佛法就解脫不了,解脫不了的話,將沉溺於輪回苦海遙遙無期。

《前行》的每一個道理,作為有智慧的人務必要細心琢磨,只有一而再、再而三地思維,修行才會有效果。否則,即使上師給你揭示了禅宗或密宗的最高境界,什麼“認識心的本性”、“光明無為法”,這些金剛語聽起來很舒服,你當下似乎也有一種感覺,但實際上,這就像在冰上倒開水一樣,剛開始會融化一點,但過一會兒又凍上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你沒有基礎,這些境界就不穩固,無法在你相續中一直存留。因此,大家必須先把加行基礎打牢,然後再修學一些大法,這才會對自相續有利益。

然而,現在許多情況與此恰恰相反:如果傳一些大法,大家都蜂擁而至,傳加行的話,則遠遠逃離,這樣一來,大法對你絕不會有利。有些人從來沒思維過“八無暇”,自以為獲得高深境界易如反掌,雖然這種願望很好,可是你剛強難化的相續若未以佛法甘露來滋潤調柔,任何境界都不會平白無故地產生。

因此,希望大家對前行要修好,對三惡趣的痛苦要思維,一直到生起真實的感受為止。不然的話,法師要求你觀修三惡趣,你只是稍微修一下,產生一點點分別念,這是絕對不行的。修行必須要把法融入內心,最後產生堅定不移的定解,什麼樣的定解呢?“我千萬不要墮入三惡趣,否則,的確沒有聽受正法的機會。若對佛法連聽都沒有聽,那修行更不會有了。”如果能生起這種信念,說明你對三惡趣有厭離心。

(四)邊地:

古印度有很多不信佛教的邊地,根據地方不同,可分為羅卡查族等32種,還有些論典中說有108種,若把最小的邊地也算進來,總共有1200種。不管怎麼樣,世間上有許多部落、民族根本不信仰佛教,不但不信仰,反而還有各種陋習。例如,邊陲異教 的教徒們,聲稱損害為正法,視殺生為善業,對神明殺生祭祀,把損害眾生視為解脫。

這是非常不好的行為。我們作為佛教徒,雖然從人類大團結的角度講,各宗教之間以及與非宗教之間要和睦相處,但見解上互相抵觸時,自己一定要頭腦清醒,堅定自己佛教的立場。有些佛教徒把各種宗教混為一談,這實在不合理。為什麼呢?佛陀在經中說:“損害他眾非沙門。”而其他宗教,包括伊斯蘭教、基督教,他們的教義跟佛教不相同。譬如,《聖經》中說,因為百姓放肆,上帝在發怒的時候,殺死了一千人、三千人乃至十萬人等等。還有些宗教的經典中說:“你們在哪裡發現他們(不信道者),就在哪裡殺戮他們。”“他們(不信道者)的報酬,只是處以死刑,或釘死在十字架上,或把手腳交互著割去,或驅逐出境。這是在今世所受的凌辱;他們在後世,將受重大的刑罰。”這些說法與佛教觀點截然不同。

我曾講過《影塵回憶錄》中倓虛法師的一段經歷:有一次他在北塘到天津的火車上,遇到一個基督徒,兩人一路上有許多精彩的辯論,其中有這麼一段:基督徒說:“凡是活著的動物,都是人們的菜蔬,你們出家人為什麼不吃葷?”法師反駁:“因為它也是一個生命!”並以子之矛、攻子之盾說:“當初上帝訓誡後人不要吃動物的血,因為動物的生命都在血中。既是動物的生命在血中,肉是血長起來的,血裡有生命,肉裡就沒生命嗎?肉裡就沒血嗎?……”法師從各個角度駁斥,最後那人啞口無言。

現在有些佛教徒在很多場合中說,各大宗教都是一樣,都是“行善”的。從行善的角度來講,一些宗教是有做慈善、建醫院,這些都很好,我們也不反對。但如果因為有一部分慈善,就認為自他見解完全一致,這是不合理的。包括在藏地,麥彭仁波切說過,苯教與佛教歷來有一些沖突,二者在見解上有天壤之別,不應混淆不清。比如,苯教轉經輪是逆時針,轉神山也是逆時針;而我們佛教認為,逆時針轉一遍,有全部毀壞的過失,平時看到電動轉經輪在逆轉,趕緊會去糾正過來。假如因二者有些許相同之處,就認為它們的見修行果一模一樣,沒有任何沖突矛盾,對此理應值得觀察,不要為了達成自己某種目標,就開始安立各種理由。

我們作為佛教徒,見解不能跟外道混為一體,但也不要看見他們就怒目相向,甚至掉頭就走。他們畢竟也是眾生,我們發了菩提心,就應當對天下眾生一視同仁,只不過見解不能模稜兩可,覺得學這個也可以、學那個也可以。有些人認為佛教與外道沒什麼兩樣,於是勸許多佛教徒徹底放下佛教,加入外道的教堂或者學會。這一點我自己完全不贊同。皈依三寶的功德是什麼樣的?捨棄佛法的過失又是如何?每個人應該心中有數。所以在大的問題上,大家要擦亮自己的慧眼,認認真真地對待。

外道推崇殺生祭祀,這些邊地的野蠻人,雖然外表有腳有頭,看起來是人相,但內心頑固不化,根本不能轉向正法方面。尤其是漢地很多大城市,雖然興旺發達、極其繁華,但造惡業十分嚴重,這些地方均可稱為“邊地”。你們不要認為邊地就是經濟落後、偏僻邊遠的農村,像上海、北京等大城市肯定不是。其實,邊地分為佛法邊地和地界邊地,印度以外的地方是地界邊地,而四眾弟子不具足,或者即使具足但對其身心無有利益的地方,就叫佛法邊地。因此,有些大城市的人,身上穿得特別光鮮、口中吃得特別高檔,可若對佛教一無所知,也可以稱為“邊鄙人”。

在邊鄙地方,有許多行為與正法背道而馳,甚至還有娶母為妻等惡習陋規。像印度東部的一些地方,到目前為止,此類現象仍屢見不鮮。在2006年,有一個叫羅賓的人,聽從山神指示,與母親完婚。據悉,他母親攀登拉克什米山時跌落下來,因此,認為山神一定是在懲罰她。她一直祈禱,三個月以後,山神入夢告訴她,若能與自己的兒子結婚,婚姻會消除她的災難。於是她詢問十多歲的兒子,兒子同意了這門婚事。之後,二人在四百多人的村子裡舉行了婚禮。對此,當地一名人類學家說:“這種情況並不稀奇,對於當地人而言,經常會發生和樹、狗或其他動植物結婚的現象。”

邊鄙地方的人,形象上跟人一樣,但行為違背正法、違背倫理,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,所以,他們信仰佛教、如理修行真的相當難得。我認識一個人,他經常說:“我在不信佛教的群體中能信仰佛教,而且信仰了具有聞思修行的藏傳佛教,是我一生中的福報。我小學、中學、大學的所有同學,基本上有一百多人,一百多人中只有我一人信佛,因此感到非常榮幸!”他的話確實有道理。現在很多人都認為,行善是一種迷信,學佛是一種逃避,無惡不作才合情合理。他們對殺生、狩獵等不善業的伎倆極為擅長,所作所為全部是在造惡業。

有時候看來,不要說一生造業墮入惡趣,僅僅是吃一頓飯,也能讓有些人在惡趣中多生累劫爬不出來。尤其是許多有錢人,造的惡業更為可怕,每頓飯要求很高,有點肉食還不夠,還要吃活鯉魚、龍蝦、穿山甲、猴腦等等。其實,地獄並不是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,一到了飯店,它已經在人間上演了。那些美女和帥哥就是閻羅獄卒,他們一個個牙齒上滴著鮮血,只有動物的鮮血才能讓他們滿足,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欲,無數眾生付出了寶貴的生命。

所以,現在社會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?人類的確需要反思。很多人經常認為,過去穿得破破爛爛,現在穿得華麗舒適;過去住在土房子裡,現在住在高樓大廈中,電視上也好、報紙上也好,老百姓都交口稱贊現在生活多麼美。可是人們往往忽略了,在物質高速發展的背後,我們的心已破破爛爛、面目全非,且不說大乘的慈悲理念,即便是孝順父母、尊敬師長等人文道德,也早已被眾人棄如敝屣。孩子們迷戀於網絡游戲,大人們拼命地追逐享樂,真的成了一個瘋狂的世界。

包括藏地有些人,其行為也令人大跌眼鏡。前兩天有個熟人給我打電話,求我可不可以借錢來救他的命。我問了一下什麼原因,沒想到他在一個月中賭博,竟然輸了150多萬。以前他每月有幾千塊錢工資,生活過得快快樂樂,可是後來財迷心竅,最終落得一敗塗地。他跟我說得很漂亮:“我畢竟也是一個眾生,您可不可以拿放生錢來救我的命?”我直接拒絕:“放生錢不是用來還賭債的,這肯定沒辦法!”據我了解,附近幾個小縣城裡的很多人,包括一些公務員,因賭博而借高利貸,今天借一萬塊,明天早上要還一萬五,如果到期不能還,利息就要翻多少倍。沒有頭腦的人為了貪錢,根本不計後果,結果利滾利,債務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,有些人還不起就跑了,一輩子東躲西藏、提心吊膽,還有些人傾家蕩產、家破人亡。

如此道德淪喪的可怕現象,現在各地隨處可見。在過去,雖然沒有高樓大廈,但人們過得快快樂樂,有一種慈悲心,有一種滿足感。而現在無有頭腦的人,對造惡業隨波逐流,一切的一切只有毀於一旦。其實,人們津津樂道的現代化、工業化、科技化,背後隱藏著環境污染、生態失衡、人文道德退失……這到底是進步還是倒退?作為一個理性的人,應該反反復復地思考。假如你始終跟不信因果的斷見派同流合污,到了最後恐怕會後悔莫及。

現在很多人聚在一起,聊的就是:“這個人的工資多少?”“那個人賺了多少錢?”一直談論錢財或者非法行,從來也不講做慈善、利益眾生。且不說殊勝佛法,就連世間的唐詩宋詞,他們也沒有興趣。過去的老師對唐代詩人寫了什麼詩、那個詞內容是什麼,都朗朗上口、耳熟能詳,而現在的老師,成天琢磨的就是:“我怎麼樣才能漲工資?”“某某人很有錢啊,買了房子,買了車,我一定要超過他!”貪嗔癡的信息從四面八方沖擊著感官,自己的意識充滿種種染污,根本不知方向,不可能懂得佛法的道理。

     摘自《前行廣釋》第十五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