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濤法師:世上一切財富都是無常的

    

世上一切財富都是無常的,財來財去的過程或快或慢,但總沒有永遠不變的財富。積聚的財物變成不動產也好,存入銀行也好,都無法保證它永久不會損失或銷散。佛經上說,世間的財富是五家所共有 :水災、火災、盜匪、惡王、不肖子孫。縱使錢賺得再多,也無法預料無常意外何時會發生。


既然錢財終究會變動、會銷散,那麼,如何將擁有的財富作最有意義的運用,才是擁有財富者最重要的思考課題!因此,佛教的財富觀相當強調「布施」的觀念,如果因為害怕錢財銷散,而死守著而不加以運用,即使有再多錢財也是毫無意義。


要知道,現世能有聚財、致富的機緣,無非都是過去世累積的善行,如:布施功德等等所致;如果沒有好好把握這些「資本」去修福積德,浪費了為未來世造善業的大好機會,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事!


在佛教裡,有著種福田的觀念。而布施錢財,正是種福田最好的方法之一,以慈悲心救濟病者、貧窮、孤老、流浪動物等等,或以慈悲心去建設、造作有利於大眾的公共福利事業,叫做「悲田」;而護持佛教、尊重人倫師道,以恭敬心供養三寶、父母、師長等,叫做「敬田」。布施如播種,你不布施,怎能有收成?為善能得善果,布施也必得福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