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不是先生變了,是自己的心變了


    
大家有沒有看過,一個非常孝順的兒子、女兒,對著大家說,我跟你說,我爸爸能生到我真是他八輩子的福氣,真是他莫大人生的福分,他才能生到我,我對他多好!我們光聽這番話就知道他絕對不是個孝子。因為孝子時時道義對待父母,道義是本分,本分的事自己沒做好,很慚愧。孝子每天都想著,我還有哪裡做得不夠,他怎麼會覺得自己做得夠多?當我們在面對所有的人倫關系,我們心裡還有一念說,“我做得夠多了”。其實我們當下已經不是道義的人生,而是利害,而是比較、計較的人生,那個不痛快!那個求不得苦的日子就來了。我們看很有道義的夫妻,太太會不會說我先生能娶到我,真是他三輩子燒好香?我看不會是這樣的。真正道義的夫妻,假如朋友對她先生說,你這個孩子教得很好。那個先生馬上會回答:不是我好,是我太太非常用心照顧家庭,相夫教子,我孩子的優點都是跟我太太學。而太太面對別人的稱贊,也是誠惶誠恐:我自己做得太不夠,都是我先生很有責任心,一肩扛起家裡的重擔,從來不抱怨,從來都只有付出。都是彼此感恩、彼此珍惜,這是道義。

所以這位太太本來在那裡想,孩子也是我帶的,家裡的活我也盡力做了,先生怎麼還是對我比較麻木,挑三揀四的?所以她的火氣上來了,常常就拿著先生跟其它的男人比。我們的老祖宗教導我們,“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”,諸位長輩、朋友們,我們希不希望人家拿我們跟人比?那個比來比去,人比人氣死人,把人的信心都給比下去。我們不希望他人這麼對我們,我們也應該不能這樣去對他。後來因為在聽課的過程當中,有說到要坐時光穿梭機回到過去。她也反思到,以前跟先生談戀愛的時候,都只想著對方需要什麼,都是欣賞對方的優點。為什麼現在不是這樣?她自己都想到,當時候對方生日快到了,她細心觀察對方的需要,買了一個對方那個時候最迫切需要的東西。而當對方打開的時候,那種欣慰、那種喜悅,她現在想到還非常的深刻。而她自己在當下是非常的歡喜的,真的是施比受更有福分。

她突然想到,當結婚那個證書蓋下去以後,不是先生變了,是自己的心變了。本來是我能替對方做什麼?現在變成他應該替我做什麼?本來都是欣賞對方的優點,現在是挖空心思挑對方的缺點。所以天堂跟地獄在哪裡?在我們心裡的一念之間。她自己也想到說奇怪了,我先生的優點,孝順、負責任、很勤儉,這些優點好像都沒變,為什麼這個世界變得那麼難?後來她終於開悟了,她說原來只有一點變,就是我先生沒有像婚前一樣,對我這麼癡情。她還在那裡想,像男朋友的時候還每天依偎在她的身邊。說實在的,當一個男人結了婚以後,還像小鳥依人一樣,靠在另一半的旁邊,我看這個家就快毀了。這個時候先生的腦海裡,完全都是家裡的經濟重擔,怎麼把雙方的父母孝養好?怎麼把孩子的未來經營好?怎麼可能還像婚前一樣,對我們這麼癡情!所以她了解到,其實苦是來自於自己沒有自我反省,來自於自己的不知足,都來自於自己每天在那裡算計對方,對她的回報夠不夠?每天在那裡計較來、計較去太累了!

後來她心態轉變,都是笑臉迎接她先生下班回來。以前先生回來以後,把鞋子脫掉,因為先生有腳臭,一看她先生進來,不只沒有迎接,馬上先把鼻子按住,然後倉皇而走:臭死了!就走了。現在不一樣,在門口迎接,幫先生拿拖鞋,趕快去打熱水幫她先生洗腳。而且還特別用心去買那些全棉的排氣襪子,還有透氣的鞋墊,讓她先生的腳減少這些痛苦,每天給他洗得很干淨,讓他不要惡化。而她在洗的當下,一只一只慢慢洗,然後心裡想到孩子現在已經很安祥的入睡,自己在幫先生服務,先生都是笑得合不攏嘴。自己想到夫妻多年來,一路走來彼此互相的扶持,互相的付出,自己邊洗心裡面都覺得非常的欣慰。後來她的先生腳氣病沒有了,好了。所以先生的腳氣病怎麼治?用太太的愛心治好的,她就發覺到先生的笑容愈來愈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