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謹慎為保家之本
    

  謹慎為保家之本。守成不易,一個人一生的成就,都很有可能在剎那之間把它毀掉。所謂立名以一生,失之僅頃刻而已。有個經濟學院的院長,他還是當地城市發展的顧問,有這麼高的社會地位,又是一個大專院校的經濟院院長,成就高不高?很高。後來因為嫖妓被公安抓到,那失之僅頃刻,他那個學術地位保得住嗎?保不住。他這一個錯誤,毀了他的家庭;他這一個不謹慎,把家人、把太太對他的信任毀掉,不只把家庭毀了,還傷了多少人的心?諸位朋友,傷了誰的心?你看他教了那麼多學生,對他這麼尊敬,結果他這個事情一出來,傷了多少學生的心?甚至於影響學生對於老師的恭敬。我們一個人有一個社會地位,絕對要了解這個地位不是拿來炫耀,這個地位是拿來樹立整個社會的榜樣,這個地位是拿來盡本分用的。有這樣的態度,才能夠一生的名節,一生的事業、家業能夠圓滿保持好。

  中國人說要“慎始”,慎於開始,還有一點要“慎終”,慎終的重要性絕對不比慎始低,就是慎終跟慎始都是同等的重要。假如你不慎終,連一開始到整個過程的努力都會白費掉。不只一個家庭,因為不謹慎,因為貪著誘惑,所謂五欲,財色名食睡,這五種欲望都足以把一個人的一生毀掉。諸位朋友,你擔不擔心你的孩子以後會被財色名食睡毀掉?擔心,擔心叫做意氣用事,擔心理不理智?所以人生要學理智容不容易?說難不難,重點在從你的念頭當中來修理智,思想影響你的行為,要從根本來建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