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:我們人為什麼會聰明呢
    

古人有幾句話說得很有用:

聰明乃是陰骘助,陰骘引入聰明路。不行陰骘使聰明,聰明反被聰明誤。

聰明,我們人為什麼會聰明呢?因為我們前生做了很多有德行的事。陰骘是什麼呢?陰骘就是你做了有德行的事,沒有教人知道。做了好事,也不張揚說我做了什麼樣好事,例如:某一個人死了,沒有棺材,我買了個棺材把他埋起來;雖做了這麼一件好事,但是沒有向人宣傳,讓人知道。總之,對人有利益的事情,他去幫助,做了好事,不向人去宣傳,沒有人知道,這就是陰骘。

所以,前生做了很多陰骘的事,今生就聰明;還有你前生看的佛經多,念的經多,如念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幾萬遍,今生也會聰明;讀書讀得多,今生也會聰明。所以說「聰明乃是陰骘助」,這個聰明是宿世有修行、有德行,所以今生才聰明的。

陰骘引入聰明路:因為有德行,所以你才聰明的,是這德行把你引導到聰明的道路上。

不行陰骘使聰明:你今生忘了,不走做好事的道路,不信陰骘,不做好事了,專門利用你的聰明去做壞事,這就叫做「聰明反被聰明誤」。這個聰明正是害了自己,為什麼?你要是不聰明,也就不會去做壞事。因為聰明,你所知道的,旁人不知道,你把人家給害了,別人還不知道你是個壞人,所以這叫「聰明反被聰明誤」。好象曹操是個最聰明的人,簡直聰明得比鬼神還聰明,可是他有些事情做得不當,也有一些事情做得不錯;雖然聰明反被聰明誤,但是也有他的成就。

喜歡聰明的人,聽過這首偈語後,應該努力做好事,做有益人群的事,不要害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