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能法師:悄悄改善人際關系,悄悄走向成功

    

     出家在深圳,每天要接觸很多很多的善男信女,他們每個人都有特別的性格,每個人都有特別的心事,每個人都是一本書,而且都是一本好書,都能給我很多啟發。所以我很感恩每一個人,每一本書,也願認真寫好自己這本書,讓來讀這本書的人有所獲益!

     最近在與信眾接觸的過程中,特別留意了一下成功人士與非成功人士與人溝通時的特點,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。比較成功的人,在與人互動的時候,他總是在關注對方,他會不斷問一些對方可能關心的問題,比如說:“你從哪裡過來?” “老家在哪裡?” “做什麼工作?” “學佛多久啦?”  “父母親身體可好?” 等等。當對方回答的時候,他會很認真地聽,好像這些信息對他很重要,還會不時地贊美、點評幾句,也會適時地給對方倒茶水、遞水果,等等,讓對方感覺到很受關懷,從而對他產生很好的印象。而不成功人士則往往不是這樣,他更多地是關注自已,不斷地講自己地故事,不管你喜不喜歡聽,他講了一個又一個,講自己的不如意,講自己受的委屈,講自己的無奈,一旦講到別人,他多數會講別人不好,師父叫他不可以講別人不好,他又會覺得很委屈。他沉醉在自己的故事裡面,對周圍的變化無動於衷,對他人的需要毫不察覺。他只在自己設的圈圈裡打轉,用十頭牛都拉不出來!

    雖然出家後沒有做世間的事情,但跟信眾接觸多了,也不會太閉塞,也了解世間多煩惱。本來嘛,這個世間人這麼多,都是親朋好友,共同面對困難,共同分享快樂,應該是很有趣的事。可偏偏就不是這樣,世間的人是不少,但絕大多數都是陌生人,有不少是對手甚至是敵人,自己親愛的人卻少之又少,於是啊,在絕大多數陌生人面前冷漠,在不少敵人和對手面前憤恨,只在極少數親愛的人面前高興。你看啊,我們的心,在大多數情況下都被冷漠和憤恨等不良情緒所籠罩,眾生苦啊!有人跟我講,“師父,有什麼辦法,世間就是這樣,江湖險惡,老實人吃虧!”師父聽了心裡涼啊!自以為精明的人啊,你是算計了自己啊!吃虧之處是大福田啊!當我們對別人設防的時候,我們首先就困住了自己啊,試想想當你挖出一條護城河的時候,是不是自己也過不去了?當我們不誠信的時候,我們也就不再會相信別人了,從而對外來信息的真偽失去了判斷力,當判斷不准確時所作的決策也將是沒有建設性的,甚至是毀滅性的。成功的人是在成就他人中成就自己,失敗的人也是在毀滅他人中毀滅自己啊!

    我們都是在追求成功的人,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呢?

    大家都很清楚,成功者的背後,其實是一個成功的團體,往往有大量的人在支持幫助著他,支持他的人有多少,他的智慧就可以被放大多少倍,這樣就成就了他偉大的事業,得人心者得天下啊!可是我們怎麼樣才能得到別人的幫助和支持呢?人家不要挖我牆角就謝天謝地了!你看,公司某某某,老是跟我對著干,一想到他我就恨得咬牙切齒。還有我的鄰居某某某,又不愛干淨,又吵鬧,真沒修養,怎麼說也不改,投訴到管理處也沒有用。還有我的親人某某某,只會花錢,不會干活,白養他了 ……  這就是不成功者的遭遇。這些怨恨越積越深,讓他的心裡煩惱重重,想辭職,想搬家,想發生家庭暴力……,與成功的人生已經是背道而馳。辭職有沒有用?換一家公司還是一樣,又有了新的死對頭;搬家有沒有用?搬了一次又一次,總是找不到好鄰居;家庭暴力有沒有用?把孩子打入了黑社會,把親人打成了冤家……
     哪究竟該如何是好呢?

    有一個古老的故事,說有一個年輕人,到外地去謀生,到了一個村子,他想了解一下這個村子的情況,值不值得他留下來,他就找到一位老人,請老人給他介紹一下這個村莊。老人先問他,“年輕人,你自己的家鄉好嗎?人們和睦嗎?環境優美嗎?”年輕人就說,“我的家鄉很不好,山窮水惡,人們自私自利,沒有辦法生活下去了!”老人就說,“年輕人,我這個村子跟你的家鄉也一樣,不會給你帶來好處的,你還是走吧!”於是年輕人就走了。後來又來了一位謀生的年輕人,也找到這位老人來了解村子的情況,老人也問了這位年輕人相同的問題,這位年輕人答道,“我的家鄉太美了,山清水秀,人們互相幫助,互相尊敬,安居樂業,我太愛我的家鄉了!” 老人就說,“年輕人,我這個村子跟你的家鄉也一樣,你會在這裡過得很快樂的,請你留下來吧!”

    為什麼同一個村莊在不同的人面前會有完全相反的情況呢?因為老人他是智者,他很清楚村莊本來沒有好壞,一切好壞都決定於人自己的心啊!心裡寬廣美麗的人,他的村莊就是寬廣美麗的;心裡陰暗險惡的人,他的村莊就是陰暗險惡的,無論他走到哪裡都一樣。所以當我們發現有一個人很討厭時,我們就要謹慎了,是不是這個人真是這麼討厭?如果是的話,應該所有的人都像我一樣討厭他,可是事實並不是這樣,往往是少數人甚至是只有我討厭他,縱使有一些人比較不幸讓很多人都討厭他,但總還會有喜歡他的人,比如說他的孩子啊,父母啊,或者他的朋友,會喜歡他。既然又有人喜歡他又有人討厭他,那麼就不能給他下定義說他是個討厭的人或者是可愛的人,那既然他不是個討厭的人,我們卻去討厭他,這是誰的錯呢?就是我們自己的心在作怪,在拿我們自己的標准來衡量別人,誰說過我們的標准就是真理啦?所以我們還是好好檢討自己的心吧!
悄悄改善人際關系,悄悄走向成功

    有人做了一個實驗,把一個人跟9個人放在起,這個人會喜歡其中的3個人,討厭另3個人,而對剩下3個人沒什麼感覺,換了別的人組合試驗結果都一樣。然後從各組把這個人喜歡的人挑出9個,跟他放在一起,他又會喜歡其中的3個人,討厭其中的3 個人,而對另3個人失去感覺。從這個實驗看出,這個人喜歡還是討厭誰,跟別人沒有關系,都是他自己的思維習慣在作怪。

    既然這樣,我們不必再去對誰懷恨在心了吧,該釋懷了吧!有人跟我說,“師父,理論上是如此,說得容易,做起來難啊,我一想到他,還是恨得牙癢癢!”確實不是很容易,我們的思維習慣已經根深蒂固,要改變,不是一朝一夕的事。但是再難也要改啊,因為我們恨的人越多,我們成功的路上就越多障礙,我們心中的煩惱也越多,恨別人是要付出慘痛代價的啊!我們想想,值嗎?追求成功的人啊,趕快化敵為友吧!

    如何化敵為友呢?最好的辦法,還是從心裡下手,把他當作自己的好朋友,開始行動!

   既然是好朋友了,應該是有難同當,有福同享吧!想想看他有什麼興趣愛好,喜歡打習毛球,送他一個球拍,說是買電腦中獎得的;他疼兒子,送他一個變形金剛,說是自己兒子幼兒園發的;他是工作狂,給他辦公室放一些干糧點心,以便他沒時間去吃飯時好填填肚子;……  突破口和方法有很多,就看你願不願意用心去觀察了。

     有些人說,“師父,這好像是要花錢的啊,我好像不是很有錢啊!” 其實,能花錢送東西挺好,不花錢也可以,我們可以用語言和幫助去與他結善緣。當他工作中有需要配合的時候,我們主動去幫助他;努力去找尋他的優點,贊美他,在他面前贊美,在他背後更要贊美,“千穿萬穿,馬屁不穿!”你贊美得多了,他會不好意思做得不好,會做得越來越好的啊,說不定到時候你就是他的大恩人了!成人之美啊,多好的事!

     又有人說了,“師父,我跟他是死對頭,我拉不下面子去跟他溝通!” 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!好吧!師父再出一招,讓你倆可以不見面也能化解冤仇。那就是用你的心,用你的心去設想他是你的好朋友或是最親的人,設想你很關愛他,設想你們倆哪一天見面了,你倆都很開心,你倆都互相尊重對方,關心對方;你倆如果是同事,你就設想你倆在工作上配合得很好,優勢互補,給公司帶來巨大的收益;設想你的創造性的意見建議總會得到他的大力支持,你對他也一樣,互相支持鼓勵,絕不會拉後腿;設想你很感恩他曾經對你有意或無意的所有幫助,因為有了他所以你變得成熟、有耐心、通情達理;他是你生活的好老師!

如果他是你的孩子,設想他很孝順,很聽話,很懂事,很勤奮;如果他是你的愛人,設想他很理性、很顧家,你倆互相關懷愛護,家庭很美滿……  同時,悄悄在心裡送上你的祝福,祝福對方健康、愉快、工作順利、熱愛生活、關愛他人、幸福快樂……  能想多好想多好,一次再一次地設想,沒過多久,你就會收到令人驚喜效果!也許有人會說,“師父,這是心裡作用,自欺欺人!” 是啊!本來你不喜歡他也是心裡作用,自欺欺人,我這叫“心病還需心藥醫”!這藥你願不願吃,就看你追不追求成功美滿的人生!
    我親愛的人們啊,美好的生活就在你們的心裡,成功的道路就在你們的腳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