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如何對待戀愛婚姻問題

    

(一)最好大學求學時候不要談戀愛

像我母親那代人,當時他們上大學的時候,學校是明文規定不許談戀愛,當時沒人敢談戀愛,大家都很清淨、很純潔,都很用功讀書,所以他那輩人的素質都很高,身體都很好。為什麼?他不放縱欲望,欲望是虧損身體最厲害的一個魔劍,真的是把你精氣神都斬掉了。如何面對?最好在大學求學時候不要談戀愛,這是我給自己定的規矩。大概當時也因為學佛,所以以法為樂,對那個世情興趣就不大了。有空我就讀書、聽經、讀經,這法樂確實是比世味要好要濃,心地清淨這才是享受,通過學佛法可以幫助我們。

(二)用理智面對愛情

實在避免不了了,這個緣分,業緣確實我們凡人未必有這個能力抗拒。遇到了之後,應以什麼心態面對?面對這個愛情?首先我們學了佛知道,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愛情,為什麼?因為愛情是從妄識裡頭生出來的,它不是從真心裡生出來的。真心流現的是戒定慧,妄識才流現出這些情執欲望,愛情就是情執、欲望,說白了就是這樣。世間人把愛情歌頌得多麼純潔、多麼高尚,實際上說白了就是個情執加欲望,沒什麼了不起的地方,要把它看透,所以要用理智來面對愛情。

(三)擇偶一定要重德不重色

在擇偶上一定要用理智,重德不重色。德以孝為本,看對方是不是一個孝子孝女,這是至關重要。一個人孝順父母,再壞也壞不到哪去;一個人要是不孝父母,再好也好不到哪去。你別看他現在對你很好,假的,他對他父母都不好,他能對你好嗎?現在對你好是對你有所圖,或者羨慕,女的羨慕男的有財有勢,男的羨慕女的、愛慕女的這個色,這個以利相交、以色相交都不可能長久,要以道相交。所以以利相交利盡則交疏,以色相交花落而愛渝,人上了年紀他就變心了,喜新厭舊。以道相交天荒而地老,這才是長久。

什麼是道?道要志同道合,最好一起學佛最佳。所以學佛的人最好找學佛的,而且他要真學佛不是假學佛,不是為了討好你才學佛,那不可靠。

(四)姻緣天賜

最好的心態是什麼?我也常常這樣勸年輕人,最好心態要認識到,所謂姻緣天賜,讓天來賜給你,不要自己找。自己找來的十有八九都不好,那不是古人講的嗎?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自己找來的不好,讓上天給你賜,賜給你,所以你這個交給佛菩薩最好。自己好好學佛,等待姻緣,肯定能等到你滿意的,而且最後是最好的。

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定弘法師主講 (第二0一集)  2012/11/25 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檔名:52-213-02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