壽康寶鑒: 戒淫格言

    

邪淫者。凡屬他人之妻女,我以邪心犯之者皆是。即己之妻室,而犯之‘非其時’(指經期、孕月、產後、乳哺時、疾病中、齋戒日),‘非其地’(指非交合之處所),或於其身有生死之關系,或於其日犯人神之禁忌,或於其體失交合之正理,或於其日屬神聖之誕期,皆邪淫也。

至於娼妓,以宿世惡業,致墮此中,宜生憐憫。乃反幸其下賤,恣行淫穢,其損德招報,誠堪畏懼。若犯幼童,奸處女,亂寡婦,污尼僧,是乃禽獸所不為,人神所同嫉,天律所不容者,尤為罪大惡極。所當惕然省,悚然畏,戒慎自持,戰兢勿犯者也。

又或交及禽獸,亂至倫常,此為口之所不忍言,乃成事之所竟或有。磋乎!人心之壞,至於此極,豈止淪於禽獸,殃及子孫耶?《感應篇》以見他色美,起心私之為有罪。起心猶不可,況見諸實事,習為故常者乎?

夫古人有獻女不納者,而我乃百計以圖之。古人有昏夜拒奔者,而我乃強逼以污之。古人有捨金還妾者,而我乃多方以挑之。古人有措資嫁婢者,而我乃恃勢以奸之。古人有贖賤為良者,而我乃乘危以脅之。古人有捐金完人夫婦者,而我乃離間以奪之。古人有出財助人嫁娶者,而我乃陰險以破之。隱之為閨閣之羞,顯之系全家之辱。小之亦終身之恨,大之成性命之憂。生則負疚於神明,而無以對其丈夫父母兒女;死則沉淪於惡道,而相連以入於地獄餓鬼畜生。我之罪誠不可逃,而彼之怨未能解。馴至生生世世,久為業緣,子子孫孫,受其慘報。頃刻之歡娛有限,多生之罪累無窮。總由妄認空花,遂沈欲海。風流孽債,何忍結之?須是識得破,忍得過。若是忍不過,仍是識不破爾。

故見人妻女,當作自家眷屬想、其長者視如母、壯者視如姊、少者視如妹如女,則淫心便無由而起矣。《華嚴經》曰:‘菩薩於自妻常自知足’。自己之閨房,淫欲過度,猶不可,而敢亂他人妻女乎?《速報錄》雲:‘我不淫人婦,人不淫我妻’。《冥律》雲:‘奸人女者,得絕嗣報;奸人妻者,得子孫淫泆報’。古今罪案,見於《戒淫寶訓》、《感應》、《陰骘》諸書注案者多矣,可不畏乎?須知色相本空,嬌姿如幻。畫瓶盛糞,錦袋藏刀。每當暗室閒居,莫生妄想。即使邪緣湊合,勿喪良心。惟以慧力照之,正念持之。當念自小之良知,炯炯然其在我也。虛空之鬼神,森森然其鑒我也。頭上之三台北斗,赫赫然其臨我也。家中之灶神,身上之三屍,凜凜然其伺我也。天堂之福樂,一轉瞬而可登;地獄之苦輪,一失足而將入。臨崖勒馬,苦海回頭。於萬難自持之時,存一萬不可犯之想。《文昌帝君遏欲文》、《鐘離祖師戒淫歌》,當熟讀而力守之。勿造隱昧之業,勿為敗德之行,勿以娼優為賤人,而弗加憐憫,勿以僕婢為卑下,而不與保全。勿以淫奔為自來,而失身蹈火。勿以妻妾為家飯,而縱欲傷生。勿忘長幼之名分,而紊綱常。勿污尼僧之淨行,而觸神怒。勿紊人禽之界,而與毛羽為緣。勿於仇怨之家,而以閨門洩忿。勿看淫詞艷曲,以啟邪心;勿談美色淫聲,以惑人意。除自犯外,凡引誘良家子弟淫蕩,及好談閨阃,編作淫書,摹寫淫畫,以啟人情窦者,為教人邪淫。見聞人欲犯淫,而歡喜贊成者,與自犯同。

《楞嚴經》曰:‘十方如來,色目行淫,同名欲火。菩薩見欲,如避火坑。若不斷淫,修禅定者,如蒸沙石,欲其成飯,經百千劫,只名熱沙。’若刻實論之,即不必實有其事。而苟有一念之私,已犯萬惡之首。蓋恆性降自維皇,元命賦自父母。見美色而起淫心,則客感奪其恆性之主。維皇所降者,便亵渎一次,即大不忠也。(忠從中心,不欺之謂,自欺欺天,故為不忠)外誘搖其元命之根,父母所賦者,即虧損一次,即大不孝也。蓋以命不離命,命不離性,動一次淫欲,便耗一次理氣,即丟一次性命,即犯一次首惡矣。

噫!紅顏之白圭未玷,而青年之黑籍已增。故君子先以正心清其源,次以寡欲養其德。何敢恣情縱欲,悖天蔑理,馴至折福減祿,短壽贻殃也乎?《華嚴經》曰:‘邪淫之罪,亦令眾生墮三惡道,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。一者妻不貞良,二者得不隨意眷屬。’
語曰:世上無如人欲險,幾人能不誤平生?可哀也夫!

——黃書雲(節錄《壽康寶鑒》)頁31-3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