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在家人可以講經說法嗎


問:學生是一名女學生,學佛後我發願講經,弘法利生。可是有人說,自古以來從來沒有聽說女人講經說法的。老法師,這些說法是真的嗎?我真心發了大願不知能不能落實?請您老人家慈悲開示。

答:說女人不能講經,你問他哪部經上講的,把經拿來看。如果佛在經上沒有說,那就是佛沒有講,那是你講的,我要聽佛的,我不聽你的。在家人不能講經,哪部經上講的?佛教我們"依法不依人,依義不依語"。可不能聽別人的話,我聽佛的話,別人講的話我跟佛經對照對照,佛經上沒有,這個我不相信。世尊當年在世,在家居士維摩居士講經說法,維摩居士講經,佛的弟子都去聽,目犍連、捨利弗都去聽。聽的時候拜老師,頂禮三拜,右繞三匝,居士!這個要懂。佛法是師道,師道就是老師是第一大,老師不一定是出家人,你要尊重,尊師重道。"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",師長不一定是出家人,這要懂。所以在家人可以講經,在家女子可以講經。

我學佛的時候沒出家,跟李老師,李炳南老居士在家,他培養的學生都是在家人,培養他講經、培養他講演。所以我們那個經學班,以後我出了家,我們經學班裡面,在經學班那個時候都是在家的,以後出家的好像有兩個還三個,我們經學班的同學出家了。在家一樣升大座,按規矩說,出家人來聽經也要拜老師,為什麼?他是老師的身分。跟維摩居士當年在世是一樣的,怎麼不能講經!好好的學,認真的學。如果真正發大願學講經弘法,你基本的德行一定要學好,基本德行就是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》。這三樣東西一定要落實,你才是真正佛弟子。然後受三皈五戒,三皈五戒一定有十善業的基礎,沒有十善業道,三皈五戒是假的,不是真的,佛菩薩不承認、護法神也不承認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