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最方便的弘法利生

    
    

佛當年身邊這些大阿羅漢,佛都不放心,怕他們出去亂說,把人教壞,這要背因果。我們的德行學問比他們差遠了,我們出去弘法利生那就更不保險,那怎麼辦?這是真的,一點都不錯。你講經說法,你所講的果然是如來真實義嗎?開經偈裡面,願解如來真實義,你講的是如來真實義嗎?如果不是,那問題就嚴重。我們要怎樣弘法利生?句句都是如來真實義,那你才叫是真正報恩者。我們怎麼講法?說老實話,所有一切大乘經典我們都不會講,都會把它講錯,唯獨淨土經典我們會講,決定不會講錯。怎麼知道不會講錯?因為句句話都是勸你念佛求生淨土,這就不錯,這方向目標正確,沒有把你導歪,我給你導的都是這個方向。這個方向是一切諸佛為一切眾生指導的方向,這哪裡會錯誤!所以最方便的弘法利生,見到人阿彌陀佛,這就是度眾生,這就是弘法,決定不錯。

一切諸佛教化眾生,勸人念佛求生淨土,我也勸人念佛求生淨土。我的智慧德能雖然不如佛,我勸化眾生的方法跟諸佛如來完全一樣,這還有錯誤嗎?所以懂得這個原理,我們就很放心的去做。釋迦牟尼佛當年這些學生,聽世尊講經講得多,頭腦也亂掉,到外面弘法利生未必勸人念佛,所以佛不放心,不准出去。如果大家都到外面去勸人念佛,那佛一定說你們趕快出去,不必天天跟我,這個道理就在此地。所以我們明白,唯有弘揚淨土勸人念佛,這是正確的,這是如來真實義,這是沒有錯誤的。

要記住,決定不能摻雜東西在這裡面,摻雜一點又怕出錯。永明大師行,他是大善知識,他可以摻雜一點禅,說有禅有淨土,我們不能摻。他摻不錯,我們一摻就錯。為什麼他摻不錯?因為他能夠觀察那個時代的根機,摻這一點有好處沒有壞處。我們沒有能力觀機,沒有這個智慧,沒有這個德能,因此一點都摻不得,這就決定沒有過失。所以禅也不要摻,密也不要摻,教也不要摻,什麼都不要摻,就像大勢至菩薩一樣。大勢至菩薩非常之單純,"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",不藉任何法門來摻雜,單單純純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這就對。在末法時期我們也可以把如來家業承擔過來,如來的家業就是弘法利生,可以把這個家業擔負起來。這是這個地方這一點意思,我們一定要曉得。

確實除這個法門之外,走其他的法門,縱然大徹大悟明心見性,還免不了有過失,不過那時候過失小,少就是了,還是有所不免。由此可知,這個事情真難!所以這個念佛法門叫易行道,不但我們自己修行容易,我們以這個法門弘揚度化,幫助別人也容易,不會發生過失,這就是不是深入體會佛法的人不知道。我們中國俗話常講:初生之犢不畏虎。他不知道害怕,他說得還頭頭是道,還得意洋洋。我過去也干過,幸好歸到這個法門,要不歸到這個法門的時候,真是可怕!過去做的太可怕了,胡說八道。所以事實真相明了之後才曉得,所有法門裡頭只有這個法門沒有過失,其他法門就是徹悟了都還免不了有過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