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不要問別人對我怎麼樣,要問我對別人怎麼樣
    
    

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,這個時代真正要記住世尊在經上講的話,「先人不善,不識道德」。先人是誰?他的父母、他的祖父母、他的曾祖父母,甚至於他的高祖父母。傳統倫理道德教育丟掉一百多年了,一百多年,五代。

世世代代都不知道,都沒有教導,他今天做錯事情你就決定不能怪他。我們還是得到佛法的薰陶,才有這個緣分親近聖賢教育,才醒悟過來了,我們如果沒有聖賢教育的薰陶,跟他沒有兩樣,甚至於比他更壞,我們都要想到,然後憐憫心、同情心,你才能生得起來,你自自然然就原諒他們。

而且你要是看到因果的話,憐憫心生起來了,他將來到哪去?三途去了。本來都是佛,為什麼轉到那裡去了?一個錯誤的念頭。我們如果還有錯誤念頭,別人對我們不利,我們還有瞋恚,還有一點報復的念頭,我們就大錯特錯,我們跟他一般見識,跟他一般見識你就不能往生,你就還得繼續搞六道輪回。輪回裡面搞什麼?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,搞這個事情去了。

佛眼睛裡看一切眾生統統是佛,菩薩眼睛看一切眾生都是菩薩,凡夫眼睛看佛菩薩都是凡夫,這沒法子。你要想我是不是好人?我看這個人不好,看那個人很惡,不是那個人不好,不是那個人惡,是我自己惡。

我以一個惡心看一切法,沒有一法不惡,我以善心看一切法,沒有一法不善,境隨心轉,要明白這個道理。幾時你成佛?不要問別人,你自己曉得,我看一切眾生都是佛,我成佛了,佛眼看眾生都是佛。什麼時候我成菩薩?我看大家都是菩薩,沒有一個不是菩薩,我成菩薩了。修行在自己不在別人,別人幫不上忙,要自己轉自己的境界。不要問別人對我怎麼樣,要問我對別人怎麼樣;不要問別人看我怎麼樣,要問我看別人怎麼樣,修行用功的地方在此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