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學文言文妨礙念佛求生淨土嗎?

    
    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弟子今年二十四歲,是一名初中教師,想求生淨土,但最近又在網上跟著蔡老師學文言文,因為之前聽老法師說要學好文言文,又想自己年齡不大,將來或許有機會弘揚傳統文化,這樣做,妨礙念佛求生淨土嗎?

定弘法師答:這要看你自己發願了。你這麼年輕,才二十四歲就能聞到佛法,那我還是鼓勵你能夠認真的學習文言文,扎好三個根,發願將來弘法利生。至於能不能往生淨土,其實關鍵是看你自己是不是真信切願,說難也難,說容易也容易,只要你能放得下,就能往生。它跟你學習文言文,學習傳統文化不會妨礙。你可以每天都保持聽經,聽《無量壽經》,每天提起你的信願。

有這個時間多讀讀文言文,特別是多學習一下三個根的教材,把自己的德行的根穩固,這對你求生淨土也是個很大的幫助,這叫助修,正修是信願念佛,它不會妨礙你。你發願是做好事,佛菩薩會加持你,只要你不是為自己名聞利養,你一心一意的希望護持正法,佛菩薩怎能不加持你?絕對不會因為你要學習好傳統文化,所以佛不來接你,不可能這樣。佛來不來,是看你有沒有信願,真正信願具足,佛肯定來。現在還沒走,發願為人類、為眾生做點好事,也是應該。

如果你覺得學習世間傳統文化,可能會產生障礙,你這個心放不下,那你倒是可以選擇《無量壽經》,一門深入學習,將來發願弘揚《無量壽經》。這也很好,這就不會耽誤了。《無量壽經》就是幫助你建立深信切願,它對你有直接的指導,那你這樣一輩子學習和弘揚《無量壽經》,你念佛求生淨土,絕對不會在下品,可能中品都不會,都直接往生上品。因為你修清淨心,修的時間長功夫就高,解悟得愈深功夫會下得愈得力。

我自己就是發願一心深入《無量壽經》,我們就可以一起學習。現在我們一起聽老法師講無量壽經《科註》,聽多了自己就有心得了,慢慢的你聽熟了,經文也背熟了,將來要發願講解就容易了。如果我們有緣,歡迎我們一起來學習。《無量壽經》非常需要弘法的人才,尤其是年輕人。修學的方式,師父也講了,現在你年輕,要按部就班的學,不要躐等。扎好三個根,甚至第四個根《沙彌律儀》都要扎好,然後學好文言文。文言文需要背一百篇古文,如果你選擇傳統文化,那你應該是背《國學治要》裡面,或者《群書治要》裡面,或者《古文觀止》裡面的文章,背上一百篇,你不僅能看文言文,也能寫文言文。

如果你要專修佛法的,譬如說你想深入《無量壽經》,那你就可以背一百篇祖師大德的文章。師父老人家提出三位祖師,蓮池大師淨土宗第八祖,蕅益大師是第九祖,還有印光法師的《文鈔》,第十三祖,蓮池大師的《竹窗隨筆》,蕅益大師的《靈峰宗論》,還有《印光大師文鈔》。我們從裡頭選一百篇出來,做為我們的學文言文的教材,這也非常好。他們這些祖師的文章,寫得都非常的優雅,文字用得也是非常的精闢,文字功底都很強。我們現在師父老人家提出,要從這些祖師的文章裡面選一百篇。如果你們有讀過《竹窗隨筆》或《靈峰宗論》,或者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你們也可以自己選,選了之後寄來給我看看,我們來做一個會集。我們建立一個學習祖師大德文章的一個這麼樣的學習小組,雖然沒見面,我們在網上一起共學共修,也是如古人講的,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