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極樂世界有不思議的能量

    

佛陀出世,不少有緣人覺悟過來了,跟著佛陀學習。有少數上上根人,時間不久就證得無上正等正覺,我們稱他作法身菩薩。為什麼不稱他為佛?因為他還有無明習氣沒斷。無明習氣很難斷,一般經典上所說的,菩薩要斷無始無明習氣需要三個阿僧祇劫,因為無始無明習氣沒有方法斷,不像見思煩惱、塵沙煩惱。

見思煩惱斷了證阿羅漢果,阿羅漢見思習氣沒斷,他證得阿羅漢,在阿羅漢這個階段當中要把習氣斷掉。習氣斷掉之後,他就不叫阿羅漢,叫辟支佛,辟支佛比他高一級,不但見思煩惱斷了,見思煩惱習氣也斷了。

辟支佛在他位置上他要斷塵沙煩惱,塵沙煩惱斷盡了他就升等,菩薩了,他成菩薩。雖然成菩薩,塵沙煩惱的習氣還在,所以菩薩必須把塵沙煩惱習氣斷掉,斷掉之後他就成佛了。這個佛是十法界的佛,很像佛,不是真佛,天台大師稱他作相似即佛,很像,為什麼?他還是用阿賴耶,依舊是用妄心,他沒有用真心。

也就是說,見思、塵沙煩惱斷了,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沒斷,無始無明煩惱也沒斷,他在佛的位置上斷無始無明煩惱,煩惱斷了他就脫離十法界,往生到一真法界,就是實報土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。這個位置上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但是他有起心動念的習氣,決定沒有起心動念,他有這個習氣在。

這個習氣我們凡夫看不出來,他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,好像跟佛差不多,但就是不能融入常寂光,除這一樣事情之外,他的智慧、德能、相好跟佛沒有兩樣,所以稱他作法身菩薩。天台大師說分證即佛,真佛,不是假佛,但是不圓滿,就是因為他還有習氣。這個習氣斷干淨,就是真的無上正等正覺,他不在實報土,他在哪裡?他在常寂光。

常寂光在哪裡?常寂光無處不在,常寂光無時不在。遍法界虛空界就是一個法身,法身佛,法身佛就一個,報身佛可以變很多個,法身只有一個,法身是一片光明,裡頭什麼都沒有。

惠能大師明心見性用了二十個字形容法身,「本自清淨,本不生滅,本自具足,本無動搖,能生萬法」,這才真正到究竟圓滿。實報土裡面這些法身菩薩無始無明習氣怎麼斷?沒法子斷,不要理它,三個阿僧祇劫之後,自然就沒有了。

古人對這樁事情,常常用酒瓶來做比喻,盛酒的瓶子,把酒倒干淨,確實沒有,裡面擦干淨了,一滴也沒有,聞聞有味道,這味道怎麼除?沒法子除,只有把瓶蓋打開放著,放個半年,放個一年,再去聞沒有了,時間久了自然就沒有了。

可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,許許多多諸佛剎土裡面的法身菩薩,都願意到極樂世界去,他們住的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,釋迦牟尼佛的實報莊嚴土,就是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華藏世界,實報土。

這些人他願意到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可能阿彌陀佛有特別的威神加持,能讓他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提早消失,他在別的地方要三個阿僧祇劫才能消失掉,到極樂世界可能一個阿僧祇劫,可能不需要一個阿僧祇劫。如果沒有這個好處,法身菩薩到極樂世界就毫無意義。

這名號功德不可思議,極樂世界不可思議,阿彌陀佛不可思議,我們要從這些地方去體會。如果沒有這種利益,菩薩沒有必要到極樂世界,所以我們相信,肯定有不思議的能量。也因為彌陀不可思議,所以感得十方諸佛,以菩薩身分到極樂世界協助阿彌陀佛教化眾生。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85集2014/08/0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