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學習不可以自欺

    
    

「學好終年不足,學壞一日有余」,這些欲望的東西,一學就會,學孝道,三年都不一定扎得了根,「學好終年不足」,其實我們學習沒真正用心,沒真正下功夫,還是落在表相上。我有聽經,有讀經。聽的、讀的有沒有入心?有沒有期許自己不可須臾離也?

我們看自己好不好學,怎麼看?您現在想這一生最佩服的人,你生命當中你最佩服的人,大家想好了沒有?你假如都沒有,那趕緊有。

第二個問題,請問我們學到他們身上哪個優點?假如沒有,那個佩服也只是落到表相上而已,不是內心真正的感佩跟恭敬。真正感佩、恭敬怎麼可能不下功夫跟他學?

所以人貴有志氣,沒有志氣,走兩步退三步。志氣是什麼?彼何以百世可師,我何以一身瓦裂?人家這麼有德行,可以百世為師,我怎麼可以自甘墮落?提起這個志向,然後很實實在在的去效法,這些問題提醒我們自己不可以自欺。

恭錄自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  蔡禮旭老師主講  (第五集)  2011/6/11 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 檔名:55-057-00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