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弘揚文化要從對治習氣下手

    

現在我們成年人也很有善心,都願意弘揚文化,但是一定要從我們的格物下手,對治習氣下手。習氣不除,只想著我學一大堆這些經句,可以去講給別人聽,這樣就是在弘揚文化?這樣的認知不妥當的。

「人能弘道」,就是這些教誨我們自己做到,德行感動他人。我們每一個在講學的人,坦白講因為都是經典的話,人家聽了當然會有共鳴。那不是自己真實的境界,甚至於愈講心裡愈慚愧、愈發虛。尤其看到《論語》有幾句特別提醒,「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」;「古者言之不出,恥躬之不逮」。不敢講自己做不到的話,講了又深怕自己做不到,戰戰兢兢,戒慎恐懼。深怕自己說了,以後做不到,反而侮辱了傳統文化,這不是自己來做這個事情的初衷。

所以有機會跟大眾分享,分享完了趕緊要用功,趕緊鴨子劃水才行。為什麼?調伏這些習氣,那不是一日之功,那都要愈挫愈勇,百折不撓。光對治一個壞脾氣都不容易,而且那要長時間薰習、長時間的觀照,甚至於都要具體用生活的一些方法、方式,來調這些習氣才行。所以調伏習氣,不是容易事,可不能掉以輕心,覺得讀幾本經、講幾堂課,學問就沒問題了。

恭錄自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  蔡禮旭老師主講  (第五集)  2011/6/11 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 檔名:55-057-00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