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炎培一生素食享高壽,吃素食的好處?


  黃炎培(1878—1965),字任之,別號抱一,江蘇省川沙縣(今屬上海市)人。近現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、政治活動家、教育家、職業教育的首創者。新中國成立後,歷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,國務院副總理兼輕工業部部長,全國政協第一、二、三、四屆副主席,第一、二、三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,中國民主建國會主任委員等職。他以畢生精力奉獻於中國的職業教育事業,為改革脫離社會生活和生產的傳統教育,建設中國的職業教育,作出過重要貢獻。他也是新中國的建國元老之一,也是新中國開國首任四位副總理之一。

  黃炎培先生從25歲開始辦學生涯,創辦了赫赫有名的“浦東中學”,與南開中學有“北南開、南浦東”之稱。蔣介石也慕名將兩個兒子蔣經國、蔣緯國送去就讀。黃炎培的學生中,有毛澤東的老師徐特立、革命家張聞天、數學家華羅庚、歷史學家范文瀾、電影藝術家謝晉、秦怡。越南開國主席胡志明、緬甸開國總理吳努都稱黃炎培為“我的老師”。

  黃炎培先生享壽87歲,吃素歷史長達50年,可見他老人家是“素”名遠揚。關於黃炎培的素食情況,他本人在自傳體《八十年來》一書《素食的由來》一節記敘說:

  一九一七年六月游新加坡海濱,親眼看到捕魚人出海歸來,船上滿載活魚,漁夫一一將魚破腹,挖掉心髒,投入另一空船,魚兒跳躍幾次才死去。人類為了果口腹,這樣地殘殺生物,使我感觸很深,立下了素食的志願。當時我的愛人王糾思關心我的健康,請上海兩位名醫為我檢查,認為素食對我的身體並無害處,就開始素食。曾先後作《不忍歌》、《素食答客問》。我之所以能堅持素食幾十年,一由於成了習慣,不易改變;二由於醫生認為素食好,可以減少病患。兩次動大手術,都由醫生認為血液較清。膽固醇一般占56%以上,而我只44%,所以動手術保證無害,因此更增加了我素食的信念。

  可見,黃炎培先生是因為看到漁夫殘忍地殺魚的境況,覺得人類自己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兒殘殺動物太殘忍,從此決定吃素的。

  1933年7月,黃炎培已素食十六載,他與朋友到開封做客,主人盛情款待,以新捕撈來的黃河鯉魚待客。廚師現場殺鯉魚的慘狀,讓眾賓客都看不下去了。黃炎培實在忍不住了,就站起來歎息道:人和動物一樣都貪生畏死啊,古人尚且懂得愛護動物,不趕盡殺絕,這就是一種仁愛之心。我吃素已經16年了,不是身體也非常健康嘛,何必如此殘忍地殺害動物呢?天下是穩定還是動蕩、是有序還是混亂,要看在整個社會“仁厚”與“暴戾”兩種截然對立的道德誰占上風。主人聽了黃炎培的一番話,深表慚愧,決定從此改變這種殺戮動物待客的行為。

  《不忍歌》全文如下:

  大梁七月賓筵開,洛河雪香浮金罍。

  猴頭之菌石花苔,天生野蔌嵩山隈。

  酒半主人飒起敬,宰夫手鯉肅聽令。

  雲自黃河新網來,揚鰓撥刺猶堪證。

  切之為脍菹作羹,一魚三俎惟客命。

  斯言未已鯉致哀,波濤故國永不回。

  刀镬奇禍須臾開,奮鱗震怖赤暴鰓。

  雪沫直濺賓筵來,眾賓相顧慘無色。

  我起致詞先太息,好生惡死物性然,吾與眾生同一脈。

  古傳數罟不入池,孔釣不網宿不弋。

  遠庖聊養不忍心,悠然而逝彼所得。

  天下安危治亂原,惟仁與暴念之積。

  我持素食十六年,吾心滋安體滋適。

  主人盛意雖足多,滿堂不樂難為客。

  主人遜謝立拜嘉,請始自隗此風革。

  方今大陸龍蛇腥,殺機一發不可停。

  君不見,文章殺身湘丁玲,自殺日記窮幽靈,吾手茲編方涕零。

  眾生相殺且自殺,殺有有形有無形。

  無形者欲有形刑,恩仇愛憎不可名。

  嗚呼世界何由寧,嗚呼世界何由寧!

  黃炎培在詩中還認為:中國當時戰亂不止,彼此殘殺甚至自殺。如果不停止殺害動物,世界就不可能和平。可見,他從世界和平的高度來看待素食的重要意義。女兒結婚時,他在上海著名的素菜館功德林請客,婚宴也請客人吃素的。一次妻子王糾思乘他不在家,殺了一只雞,准備給孩子們解解饞,不料正在宰殺中,黃炎培突然回來了。他見此狀況很生氣,覺得妻子竟然違背他的意願,背後偷偷地殺雞吃肉,怒吼著要趕妻出門。王糾思沒有爭辯,轉身低頭走了。妻子一出門,冷靜下來的黃炎培感到有些過分,他後悔了,馬上吩咐幾個孩子們分頭四處尋找。由此可見,黃炎培先生的孩子們從小也是素食者。

  1938年1月26日,黃炎培先生又寫了《素食答客問二首》詩曰:

  不為長生讀“五千”,稍翻梵征稅筴未逃禅。

  每勞客問更番答,只養天和一念堅。

  幼佩《西銘》吾與物,壯游南海殺生憐。

  廿年菜甲香無比,忘卻烹鮮更逐膻。

  江海無端辟戰場,將於成敗決興亡。

  苟安幾見全民命,自衛焉能廢國防?

  與於同仇寧得已,謂予戒殺兩何妨。

  止戈他日還須記,自古惟兵總不祥。

  詩中表達了自己雖然已經20年吃素,早就忘卻了魚肉的味道了。但是,面對國家慘遭日寇的侵略,還是應該起而斗爭。這與吃素並不矛盾。提現了黃炎培並不因為素食而逃避現實,相反,在愛國熱情的激勵下,還鼓勵自己的兒子做抗日英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