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雲大師:只有持守不邪淫戒才能保證白頭偕老

    

夫妻戴上極品鑽戒,也不一定白頭偕老。(圖片來源:資料圖片)

張先生享齊人之福,娶了兩個老婆,大老婆年紀比較大,小老婆年輕貌美。他為大小老婆各買了一幢別墅,大老婆住在東街,小老婆住在西街。

有一天,他到西街去找小老婆,兩個人開懷地飲酒作樂後,正准備外出跳舞看電影。年輕的小老婆忽然歎了一口氣說:“我們出去走在一起,你頭上那麼多刺眼的白頭發,老夫少妻,讓人指指點點。”張先生為了討小老婆歡心,於是把白頭發統統拔光,只剩下一邊的黑頭發。

又有一天,他想念起大老婆,就到東街去。大老婆看到他只剩一邊的黑頭發,又羞又惱說:“你現在頭上連一根白發也沒有,看起來如此年輕英俊,何必來找我這個老太婆?你應該和你的小老婆在一起,兩個人才相配呀!”他為了平息大老婆的情緒,只好拔光黑頭發。

白頭發小老婆不喜歡,黑頭發大老婆又不欣賞,張先生最後變禿頭,兩個老婆都討厭他的怪模怪樣。

現代社會,一夫一妻制是很重要的。因為感情像我們的眼睛,容不下一粒沙子的存在;感情像火車,必須遵行軌道,才能確保行旅平安;感情更不是金錢,它無法和人借貸流通。社會上層出不窮的情殺案件,就在於用情不當,不懂得掌握時空因緣。愛的方式,愛的對象,愛的時間,不合世間的禮法規則,使得自己愛得身心俱破,更使別人遭池魚之殃。

娑婆眾生,情愛深重,生命中最沉重的糾纏,大多來自千尺愛河。古今多少英雄美人,為情愛衣帶漸寬、終生無悔!如何經營我們的感情,佛教的不邪淫戒,便是戀人天長地久的山盟海誓,令雙方信守,不悔當年的盟約。

手上的戒指,未必保證白頭偕老,唯有受持心靈清淨的戒法,才能魚雁同行,恩義不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