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念佛的時候打瞌睡怎麼辦

    

問:底下有一位問的問題,他說定與慧怎樣才能平衡,不至於偏向一方,定多慧少,或者慧多定少,產生無明妄想和昏沈?請慈悲開示。

老法師答:這個問題是佛門自古以來,可以說很嚴重的問題,我們學佛不是昏沈,就是掉舉。昏沈是精神提不起來,用功的時候打瞌睡,甚至於念佛也打瞌睡,繞佛也在那兒睡,他一步走著,我看到他在睡覺,這昏沈。掉舉跟這個相反,心裡頭妄念太多,七上八下,心定不下來。最重要的要知道,這些病根叫業障,那你從哪裡做起?忏除業障,你要真正忏悔!怎樣忏悔法?忏悔不是天天在佛前面磕頭,求佛菩薩饒恕,沒用的,佛菩薩不管這些事情。我初學佛的時候,章嘉大師教我,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他說有時候你求沒有感應,不是佛那邊沒有感應,是自己有業障;只要把業障消除,你所求的感應就現前,這是老師教我的。怎樣忏除業障?老師說四個字,「後不再造」,我就明白了,跟儒家講的「不貳過」是一個意思。我知道這個錯了,下一次再不會犯同樣的錯誤,這叫真忏悔。

章嘉大師很慈悲,講理,讓你真正清楚,不重視形式,重實質。佛菩薩面前那是形式上忏悔,那個忏悔要沒有實質,忏完了之後明天照干,這怎麼行?天天干,天天忏,忏不了的。決定要記住,知道自己過失這叫覺悟,我們佛家叫開悟。什麼叫開悟?知道自己過失;把自己過失改掉叫修行。修行並不是一天念多少佛,拜多少佛,念多少經,不是,那是形式。真正把自己毛病改掉,這叫真修行,你要懂得這個道理。所以我第一次聽到佛法重實質,不重形式,章嘉大師告訴我的。以後我在新加坡,納丹總統,有一次在一塊吃飯,我跟他坐在一起。他告訴我,他對宗教最尊敬的是佛教,佛教重實質,不重形式。我聽了毛骨悚然,他怎麼知道?他是印度教,他是印度人,虔誠的印度教徒。他懂得,佛法重實質,不重形式,形式沒有關系,實質非常重要。

摘自 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九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