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濤法師:一日不殺生千劫脫離刀兵劫
    

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念不完,有無同憂,有也煩惱,有錢也煩惱,怕被騙,對不對?沒錢也煩惱,窮。有些人還沒生病就已經很煩惱了,為什麼?去醫院回來得癌症好痛苦,他還沒有得癌症。你都會煩惱這些世間的東西。這些東西如何超越呢?

就唯有安住空性,各位要永遠記住,心的本質就是清淨的就是空的。不要加這些東西進來,我要、我不要、分別,是你把它加進去的,加進去以後,你就恐怖、顛倒妄想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你也必須要保持在這種清淨的樣子,好的跟壞的,生跟死的,那只是一個感受,一個變化,一個暫時的存在的現象。不要讓心裡被這個動了,但是為了要保持這個法,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、誦經。

乃至於做利他的工作大家去放生,去幫人家助念,所以老實講身體大家都苦的要命,但是我們的意志力可以超越一切。但是這個意志力不是用力,是你心靈的力量,所以各位要保持得很准確的。佛教裡面創造這麼多儀軌,有些人說,那個儀軌都多余的,反正保持一個菩提心就夠了。是沒有錯,但是對一般的人,還是需要這樣子的儀軌,來生起他的。

不然你們兩個人,自己去結婚就好了,不用辦婚禮,你也會覺得這樣有結婚嗎?你好像有一個儀軌,你才會生起你的一個殊勝,就像辦皈依,老實講皈依還要這樣拜嗎?佛陀還有給你皈依證的嗎?沒有這個東西的。但是現代的人,他必須有一個儀軌或有一個皈依證。他覺得這樣好、我皈依了,所以這個儀軌也是為了幫助我們的心。

所以創造這些儀軌,但是各位就要很認真,有時候我發覺大家,在念誦儀軌的時候會分心。每一個儀軌,對眾生都太重要了。大悲咒、十小咒、心經、十大願王、忏悔,那種分分秒秒都不能夠脫離。因為這樣就可以讓你的這個妄心,就回回這個鬼、這個鬼道,這個鬼道,到時候你的心就自由了,所以這個儀軌,它就在保護你心的。

叫陀羅尼,心經也好、咒也好、觀想也好,保持六念法也好、戒、定、慧也好,外以八支、內以六念。它就讓你習慣在這種法的法流裡面,慢慢的你就超越,不但你超越。各位心如果清了就清楚了,如果你內心很亂,你不但不了解自己,你也不了解如何幫助別人,你內心很平靜了,看到底了,底是什麼?底就是空,根本沒有一個真實的,也沒有我在煩惱,但是外面很清靜,你可以了解世界,而且散發出最美的樣子。

我們要去幫助眾生找到清靜,所以我想,你要講煩惱,活著就是痛苦就是煩惱,但是因為有摩诃般若波羅蜜多,思維空性,你要去思維這裡面真實的快樂是什麼,真實的痛苦是什麼,那只是一個感受。今天你罵我王八蛋,今天我是做總經理,明天掃廁所,這也不過是一個感覺而已,反正我本來在家裡就要掃廁所。

但是你感覺到別人笑我,因為你有一個強烈的我,所以各位要經常去,思維空性就是把這些看清楚,看清楚以後,不管你在坐高位,坐低位,對你來講都無所謂,但是有了空還不夠,你要承擔。剛剛叫我們坐在上邊,一直跟你說的要把你當做佛一樣,什麼東西都送給你,就像我昨天去花蓮,母娘,母娘送你一個東西,讓你蓋印章能夠超度。意思就是說人就是這樣有個法器。格西就跟我額解釋每一個法器代表什麼,這些法器就是一種,你要度眾生的一種配備,除了長久住世讓你能夠度眾生,但是一開始都是三寶。

佛像代表佛寶,然後法寶,然後僧寶,再來就是所有的配備,簡單的來講,每個人都應該要有這個配備,就像你要去登山,水壺、手電筒、晚上穿的衣服、蚊帳,這些東西你要帶好,因為帶好以後你要孤獨的去登山了。這樣以後你要去找到,讓你迷路的人找出一條路來,要引導著大家,所以我想,大乘佛教的教育,他目的就是讓我們能夠更廣泛的能夠去服務眾生,用各種的方法,所以事實上我們祈求別人長壽。

今天你祈求父親長壽,事實上你自己得到長壽,這個都是利他也得到自利的。我們供養佛事實上你得到福報,我們祈求那些魚不要被殺,那些雞、那些鴨不要被殺,為它念經,事實上你也得到不用被殺的,一日不殺生千劫脫離刀兵劫,一日吃齋就能夠斷除多少的惡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