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壩活佛:什麼是快樂的源泉

    

  我們此世做任何事情,無論是做生意、做學問、還是做官等等,不外乎是為了得到快樂,避免痛苦。沒有一件事情不是為了得到快樂而做,沒有一件事情不是為了避免痛苦而做。但是痛苦和快樂是什麼呢?用金錢可以填平痛苦的坑嗎?不能!權力能填平痛苦的坑嗎?不能!事業、名聲、地位能夠填平痛苦的坑嗎?也不能!

  如果金錢的多少能代表快樂的話,那麼這世上最有錢的人應該是最快樂的,然而並非如此,最有錢的人可能是最痛苦的。如果有權力是最大的快樂的話,那麼做一個國家的主席、總統、國王,應該是其樂無窮;然而不是,他們常常會很痛苦,很憂惱,天天為國家、為人民的事情擔憂,心理壓力非常大。如果名聲越大快樂越多的話,那些非常有名望的藝人,應該是快樂至極;然而不是,他們也充滿了痛苦,而且有不少藝人解決痛苦的方式非常極端,甚至會用一些我們常人難以想象的方式來解決他們的痛苦。所以,貧窮不是快樂,富貴也不是快樂;權力不是快樂,沒有權力也不是快樂。

  那什麼才是快樂呢?內心快樂的感受,才是真正的快樂。

  修心就是把內心不快樂的因素改變成令自己快樂、他人快樂、天下所有人快樂的因素;也就是改正內心的弊病,將其轉變成功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