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當你看到所有人、事、物全是阿彌陀佛的時候,你就成佛了




     有一位老師他能夠通靈的,以前我對這個不太感興趣,當然現在也不能說感興趣了,現在就是可以做參考,這個也是師父老人家曾經鑒定過的。他怎麼樣?他有一次閉關念佛的時候,夏蓮居老居士來找他,這肯定是西方極樂世界來的。夏蓮老跟他談起誰?談起這個定弘法師。說定弘法師現在缺乏自信心,他是佛門人才,但是缺乏自信心,希望他能夠把自信心修出來。他就把這個記錄下來,拿給我看。我這一看,我自信心不足嗎?因為我以前在世法上也小有成就,很年輕就做了教授,我自信心其實滿強的,然後我學佛好像也學得挺順利的,不應該缺乏自信心。後來仔細想想,夏蓮老說我缺乏自信,那個標准肯定不是用世法的標准,那佛法裡的自信是信什麼?我後來想通了,相信你自己是佛,這是最重要的自信。

  所以佛教跟其他宗教不同之處,其他宗教首先是信神、信上帝,佛法裡面首先是信自己,信自己本來是佛。《華嚴經》裡面釋迦牟尼佛就給我們示現了,成道之後說什麼話?他說奇哉奇哉,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。這眾生都有佛性,眾生本來是佛,現在是因為有妄想執著不能證得。這句話我聽了之後,過去還有點解得偏了,解得不圓。我過去怎麼理解?你看這些眾生,他不知道自己本來是佛,所以沒有了如來智慧德相。為什麼?因為他有妄想執著,所以不能證得。全是他的事情,跟自己無關。現在明白了,不是「他」有妄想執著,是「我」有妄想執著,眾生本來就是佛,佛哪有妄想執著?誰有妄想執著?我有妄想執著。因為我自己有妄想執著,眾生本來是佛,我把他看成眾生了,他的如來智慧德相我就看不出來了,所以我就不能證明他是佛,當然也不能證明自己是佛,所以這責任全是自己。等你把妄想執著放下了,你再睜眼一看,那眾生本來就是佛,跟自己也一樣是佛,那如來智慧德相是圓圓滿滿的。所以我們現在有妄想執著就是什麼?把佛都看成眾生了,一個個都是眾生,你看有妄想煩惱,業障深重,自以為了不起,淨看人家毛病,沒想到別人全是佛來示現。

  所以師父老人家講,你什麼時候成佛?當你看到人人、事事、物物全是阿彌陀佛的時候,你就成佛了。那現在看不出來怎麼辦?因為自己有妄想執著,所以不能證得,不能證明別人是阿彌陀佛,所以自己首先要反求諸己。我們相信自己是佛,也相信眾生是佛,現在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為了把這個佛性彰顯出來。「托彼依正,顯我自心」,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阿彌陀佛無量劫來之所建造,目前就是為了幫助我們。其實不是幫助我們,是幫助我,沒有我們,因為其他人都是佛,就自己一個是凡夫,幫助的是我,來把自己的佛性彰顯,把如來智慧德相彰顯出來。阿彌陀佛的無量慈悲、無量善巧方便就在此地,這諸佛贊歎。

  你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還真的享受不到佛是什麼樣的受用,所以你就不能夠完全相信自己就是佛,你沒有受用過。在《法華經》裡就有這麼一個故事。前些天我在備這幾天要講的課的時候,忽然心血來潮,想到蕅益大師講過,說淨土法門是「華嚴奧藏,法華秘髓」,《華嚴經》的奧妙的寶藏是在《無量壽經》裡,《法華經》秘密精髓也在《無量壽經》裡。那我要講《無量壽經》,我得去查查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,到底有什麼奧藏、有什麼秘髓?就拿了本《法華經》來翻翻,翻到第四品「信解品」,這裡頭有個很有趣的故事,我跟大家講講。

  這個故事是迦葉尊者他們這些阿羅漢大弟子們講的譬喻。《法華經》裡用比喻說明問題,說了很多。什麼譬喻?告訴我們自己本來是佛。這怎麼理解?一般凡夫不敢承當說自己本來是佛。他說就好像有個大富長者,家庭非常富有,富可敵國,他有個小孩,親生子,而且是獨子,非常的珍愛,可是有一天失蹤走散了,到處找找不到。這小孩離開自己的父母,離開了家,找不回去了,就在外面流浪。這流浪日子可苦了,過著乞丐一樣的生活,被人凌辱,被人欺壓,吃一頓沒一頓,非常難過的日子,一直在外面流浪,找不到回家的路。如是十年、二十年,甚至是五十年過去,孩子都長大成人了,五十多歲了,可是他父親找他的心一直沒有斷過。有一天,他父親就移居到一個大城裡頭,這個孩子也剛好行乞,乞丐行乞,乞到這個城裡頭。那父親遙遠看到有這麼一個人,身影非常熟悉,一看,那就是自己的兒子,失散了五十年,這回終於看到他了。這父親當時正端坐在寶座之上,那寶座都是金銀珠寶之所嚴飾,身上的绫羅綢緞,兩旁的這些僕從很有威勢。大富長者一看到那個乞丐,立刻就叫,趕快幫我把那個人叫來。兩個僕從就過去,這乞丐一看,這有人來抓我,趕緊跑。他一跑,僕從就追,一下就把他扭住了,反綁起來。這個乞丐想到,這下完了,我不知道怎麼得罪了這個大富長者,這下我肯定死定了。結果被押送到他父親跟前的時候,他已經昏過去了。

  父親一看,這孩子失散了五十年,完全把自己父親,完全把自己原來那種富貴的家世忘記得干干淨淨。不能跟他馬上說,我就是你爸爸,把他嚇死了。怎麼辦?善巧方便,就叫人把他放了。放了之後,這孩子可松口氣了,終於撿回一條性命。然後這大富長者派兩個人,長得很瘦,很干枯的,形象一看不像是個富貴人,就喬妝打扮跟這個乞丐一樣,就跟他講,說我認識那個大富長者家,他正缺一個掏糞的工人,你想不想去?給你的工資還很高。這乞丐正好沒錢,飯都吃不上,有工作做,好,淘糞也干,就答應了,就來這大富長者家干活,天天掏糞。大富長者就只能看著自己的兒子在那掏糞,心裡當然很心酸,又不敢馬上告訴他,你是我兒子,這把他嚇壞了,他不敢承當。於是讓他先在那裡安心,一點點給他加工資,對他就特別好,讓這個孩子感覺到很感動,你看主人對我那麼好。有一次,這個大富長者甚至把绫羅綢緞的衣服都脫下來,穿起工人的服裝,跟他一起去掏糞,然後鼓勵他說,你好好在這干,我把你當作自己親身兒子一樣看待。這孩子感動得不得了,痛哭流涕,發願一定對這個主人要忠誠。

  然後又過了二十年,這個孩子在這家裡已經完全習慣了,他的父親,他還不知道是父親,以為這主人對他那麼好那麼好。家裡的東西都讓他看,你看我有多少金銀財寶,你想拿你也可以拿,隨便你用。慢慢他就習慣了這種富裕的生活,慢慢他的氣量也就大了,眼界也就開了,心胸也廣了。最後,二十年以後,大富長者臨終的時候,把所有族人招來,把這個掏糞的(已經可能不是掏糞工人了)招來,跟他們講,他就是我的兒子,二十年前我就認出他來了,可是因為當時他不敢來承當,所以我忍了二十年。現在我老了,我要走了,我的財產沒有人繼承,現在我要把財產全部歸給他來繼承。宣布出來,兒子認了,這兒子當時聽到欣喜若狂,原來這就是他爸爸,原來這個家是自己的,原來他是自己家的主人。

  迦葉尊者把這故事講完之後就大悟了,說原來自己本來就是佛,虛空法界自己就是主人。這一切莊嚴,哪怕是華藏世界,哪怕是極樂世界,原來統統是自己所有。只是你不敢承當,累得釋迦牟尼佛到我們這世間扮演得跟乞丐一樣,做一個乞士來修苦行,來給我們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講到最後才把事實真相告訴你。《法華》是最後告訴你,教你,你本來就是佛,你現在只要肯承當就行了。那我們要有自信心,我們自己本來就是佛,現在雖然還是凡夫,可是它不影響你本來就是佛。就好像那個流浪的孩子,雖然現在是個乞丐,但是他本身的身分是大富長者,他應有盡有。那現在我們雖然是六道罪惡眾生,這眾生的身體,但是我們本性就是佛,極樂世界就是我的,現在阿彌陀佛慈悲,善巧方便,他說你就來吧!孩子,你回家,回家之後這極樂世界就給你啦!你回家之後,法王的位置就給你來坐,你就作三界特尊,你就作法王了。

  今天為大家把什麼是菩提心,我希望能夠講得比較透徹一些,大家能夠真肯相信、真肯承當自己本來是佛,自己現在要發願作佛,就必須發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願,這是無上菩提心。好,謝謝大家。

撷取自:定弘法師2012/6/18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第二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