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困大學生當年一念善心如今月薪八萬美金

    
    

    美國人喬治為妻子的怪病跑遍了全世界,卻是久治不愈。十四年前。他聽說中國的中醫專治疑難雜症,於是便帶著妻子來到中國看病。喬治為妻子看病,幾乎花光了全部的家當,但來到中國,怎麼也得請一個翻譯。那時正值暑假,喬治通過關系在北京外國語學院請了學生趙小寧。

  趙小寧是來自寧夏地區的一個貧困生,母親又多生重病,他巴不得找個差事能掙點錢。有外國人找他,真是幸運。誰想,喬治卻因為沒有錢,把雇用趙小寧的費用壓得很低,貧困中的趙小寧掙一分錢都是好的,自然接受了這份有些委屈的差事。

  喬治帶著病中的妻子奔波於北京,每天都很辛苦。趙小寧不但要為他們做翻譯,還要替他們掛號拿藥排隊跑路,做一切瑣啐的事。喬治不僅是雇了一個廉價的翻譯,同時不定期是雇了一個勤雜工。真是一舉兩得。

  都說美國人有錢。但作為美國人的喬治卻沒有給趙小寧這個印象,出門如果不是特別的需要,喬治通常都是擠公共汽車。幾天下來,趙小寧就看出,這個美國人其實沒有錢。對此,喬治很不好意思。

  誰知,趙小寧剛剛給喬治和他妻子做了幾天翻譯,一位同學便帶著一個外國人風風火火地來找他,原來一個加拿大公司來北京談生意,由於談判項目增多,急需找兩名翻譯,報酬相當豐厚,同學讓趙小寧趕緊辭掉喬治的事。

  喬治通過加拿大人和趙小寧的對話,知道了事情的大意,他只希望趙小寧在走之前,能盡快再給他找一名中國翻譯,哪怕只是會最簡單的交談。

  趙小寧抬頭看著喬治,又看看他病中的妻子,半天都沒有說話。最後,趙小寧回絕了同學和加拿大人的請求,他說他現在已經熟悉了喬治妻子的病情,如果換個生人,在與大夫的交流中,會對喬治妻子的病不利。急用錢的趙小寧謝絕了同學留下來。喬治強忍住眼裡的淚花,什麼也沒有說。

  暑假過後,趙小寧回到學校,喬治的妻子離開中國。第二年,喬治的妻子離開了人世。喬治重新去照看他幾乎倒閉的企業。

  三年過後,趙小寧大學畢業,奔波於找工作的艱站中,兩個月過去,班上的同學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有著落。趙小寧與沒有去處的同學終日惶惶。兩眼茫然。就在這時,從美國飛來一封信,是喬治先生的。他說趙小寧的善良與為人深深打動了他,三年來他念念不忘。如今他的公司很快就要到中國辦廠,需要一名中國方面的代理人,問趙小寧願不願意與他合作,報酬是每月八萬美金。

  趙小寧萬萬沒有想到,在他最為困難,走投無路的時候,會從大洋披岸的美國飛來如此的幸運請求,這真是雪中送炭,算得上是人生紅運了。

  而這一切,僅僅是因為幾年前,他做了一點與人為善的事,僅僅是付出了一點小小的犧牲。但上蒼卻為他帶來了莫大的福音,這就是滴水之恩,湧泉之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