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吃了雞蛋,臨命終時是否可以往生?

    

問:我們再看下面的問題。一個老居士曾得過癌症好了,但身體很弱。家人讓他吃雞蛋,不吃家人不高興。請問這種情況下吃了雞蛋,臨命終時是否可以往生?

定弘法師答:這個沒有太大問題。如果家人一定讓他吃雞蛋,他也可以恆順眾生。菩薩為了讓眾生歡喜,可以捨命,吃個雞蛋算什麼,沒關係。再加上現在很多雞蛋應該來說沒有生命。即使是裡頭有生命,那不是你造的殺業,家人讓你去造。你給牠們念佛、誦經迴向不就好了嗎?這都是跟眾生結緣。臨命終的時候,牠們不會來障礙你。障礙你往生的,說老實話,不是外面的這些萬事萬物,一個雞蛋怎麼可能障礙你往生?障礙你往生的是你自己的疑慮。你懷疑、你信心不足,或者你願力不堅固,對於這個娑婆世界,對自己的家親眷屬、財務等等還有留念,或者對以前的恩怨放不下,耿耿於懷,這些就是障礙。所以沒有人能障礙得了你,就是你自己障礙得了自己。如何能保證能夠臨終的時候順利往生?你現在就要放下。你要不放下,那什麼時候放下,死的時候還得放,不如早點放下好。這個世界是空、假的,一場夢幻,你何必當真。現在放下了,連起心動念都不必要,更加不要分別、執著,心裡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佛號。從早到晚,從晚到早不間斷,沒有疑慮,信心十足,你肯定往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